队伍建设

-2024-

04/12

07:36

促进融合 精准引才 文化育人 湖北武汉:以政治轮训激发人才强检新活力

武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徐小菲(中)和办案团队成员讨论案情。

  “办案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撑,技术手段也需要在办案实践中应用。去年,我们在抓模型创建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是大数据赋能监督办案的受益者,今后要更加适应新时代‘大数据+现代化’的各项要求,直面新问题,积极投身大数据技术应用,在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晶在该院举办的政治轮训“对对碰”座谈活动中表示。今年以来,该院根据重点工作设置不同主题的政治轮训,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支部学习交流讨论等,以政治轮训激发全链条人才强检新活力。

  政治轮训,提升干警政治理论水平

  政治轮训座谈前,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在结对部门——检察信息技术部的带领下,参观了创新实验室、数字检察办公室和司法鉴定中心,了解了该市数字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文件检验、法医、司法会计等专业技术工作。检察信息技术部干警沈青青介绍,他们将以政治轮训中安排的“对对碰”为契机,邀请更多的检察人员走进实验室,增进业务部门对检察技术支持体系的深入了解。

  据悉,武汉市检察院不断健全常态化思想理论学习和政治轮训机制,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全链条人才培养的第一环节。探索系统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3年以来,武汉市两级检察院组织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新理念检察故事汇”“支部书记谈党建论坛”等活动200余场次,建立7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提升该市检察干警政治理论水平、更新检察司法理念。

  武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背后是辛勤付出。“2023年,我们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数上升75%。”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徐孟李表示,面对办案压力,他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干警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力推动办案工作和该院党组布置的各项工作。

  2023年10月,武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邀请在该院挂职的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副乡长孙春生讲主题党课。孙春生生动讲述了新疆的发展变化,以及在基层工作的所见所感,令在场检察人员动容。会上,该院第一检察部入党积极分子胡佳琪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团结合作意识。

  育用结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活力

  武汉市检察机关鼓励优秀青年检察官牵头承担重大检察专项工作、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研究重点课题。据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凤华介绍,该院近年办理的多个重点专案均由青年干警挂帅承担或担当主力,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徐小菲已参与5件专案的办理。

  “专案工作往往需要以最严的要求办最难的案子,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的专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以后再解决突发紧急问题时,我会更得心应手。”在武汉市检察院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徐小菲分享了自己的办案体会。

  武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周星宇,作为“紧缺专业”人才被招录到该院。“五年来,我们武汉市检察机关招录、引进硕士学历人员145人,其中,知识产权等紧缺专业人才有17人。”该院政治部干部部主任李艳丽表示。

  精准引才是第一步,如何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持续提升人才强检实效至关重要。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李德兵介绍,该院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统筹抓好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提升育才效果。2023年以来,武汉市检察机关办理的62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精品案件或典型案例,通过数字检察比武活动,研发和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15个,推送监督线索1万余条。

  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理念的推动下,武汉市检察院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统筹管理、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全体检察人员主动参与的育才机制,持续深化干警整体素能提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2019年以来,有19名基层检察院年轻干部到武汉市检察院挂职锻炼,武汉市检察院选派40名年轻干部分批到基层检察院“蹲苗”。同时,该院完善青年人才实践锻炼机制,组建36支政法先锋队、17支检察青锋队到基层一线锻炼,帮助青年人才丰富实践经验。

  文化育检,营造清朗成才氛围

  2023年11月,武汉市检察院举办第一届“青廉思辨”辩论赛。决赛中,双方辩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思辨,这是该院打造清廉机关、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的创新模式。

  据悉,武汉市检察院深入挖掘检察机关清廉元素,持续打造党建引领、特色鲜明的清廉检察文化品牌。该院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党旗红闪耀武检蓝”党建品牌标识,各基层院积极打造“岸检红”“青风·向党”“问津检察文化”等党建品牌,涵养清廉新风,助力检察事业发展。

  同时,该院注重以文化熏陶人,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清风伴检行”廉洁文化作品展、家庭家教家风廉政座谈会等活动,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建设廉洁书画室,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主题台签摆在每个干警办公桌上、悬在每个干警心头,全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清廉文化。

  该院还坚持风险共防、问题共治、制度共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推动该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形成同向发力、紧密协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稿件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