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4-

04/15

05:38

19年时光见证双向奔赴 民警与被拘留者结为“亲戚”

魏亚元上门了解阿芳一家的近况

民警魏亚元上门看望阿芳一家

民警魏亚元和阿芳笑谈人生

逢年过节,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以下简称“洪山公安分局”)民警魏亚元都会接到一通特殊的祝福电话,来电的不是他的亲戚,而是和他有着19年交情、曾被他拘留的违法行为人。

“第一次碰见魏警官时我才41岁,现在我60岁了,孩子们也都成家了。多亏了魏警官,是他帮助我们熬过了最困难的那几年,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啊!”阿芳(化名)讲述,她回忆起民警魏亚元帮助自己的点点滴滴,泪水夺眶而出。

困难女子违禁卖鞭被抓 执法民警陷入两难

2005年元旦,洪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魏亚元作为打击违规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组长,时年30岁的他带队来到洪山区南湖村开展检查。

魏亚元等人身着便衣,一边巡逻,一边向居民询问哪里可以购买鞭炮。一位居民将他们带到阿芳的店面,只见店铺门口摆放着花圈和寿衣等丧葬用品。店主阿芳听闻几人要购买鞭炮,带着他们来到店铺后面一间存放烟花爆竹的小屋。

看到满屋堆放的烟花爆竹,魏亚元表明身份:“我们是洪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你涉嫌违规储存、售卖烟花爆竹,请配合我们接受调查。”阿芳一听顿时激动起来:“哎呀!我靠这个给孩子挣点学费,都被你们收走了,这让我怎么活啊?”魏亚元耐心安抚阿芳的情绪,叮嘱她配合调查,并按照规定收缴了烟花爆竹,将阿芳带至治安大队。

根据法规,阿芳将被行政拘留。阿芳得知这一结果,情绪瞬间崩溃。她盯着魏亚元质问道:“你只是让我配合调查,为什么要把我拘留了?”情急之下,时年41岁的阿芳道出了自己的遭遇。

原来,阿芳从外地嫁到洪山区,1997年丈夫因病不幸去世,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以及年迈的公婆。丧夫之痛并没有击垮阿芳,她经营起丧葬用品店,靠着微薄的利润维持生计。临近年关,她铤而走险,购进了一批烟花爆竹。阿芳哭诉道:“我知道不能卖烟花爆竹,我只是想给孩子们挣一点学杂费,孩子还那么小,他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我被拘留了,他们俩怎么办啊?”

魏亚元听后心中不是滋味,他向上级汇报此事,最终将阿芳的行政拘留时间缩减至3日,同时通知了她的公婆照顾好两个孩子。当警车行驶至拘留所门前时,阿芳久久不愿下车。魏亚元回忆道:“她回头望着我,眼里噙满泪水,目光就像刀剑一样,我知道她恨我。”

面对阿芳的怨恨,魏亚元也很愧疚。他说:“我当时非常纠结,她家庭条件很困难,我不想给这个家庭带来伤害,但我身为执法人员,依法办事又是我的职责所在。”

在拘留所门口,魏亚元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纸条上递到阿芳手里,说道:“我也是秉公办事,希望你能理解我。孩子的学费你不要担心,有困难可以联系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

女子过年没买肉 民警送来物资和学费

这一年,阿芳的女儿15岁,儿子13岁。

拘留期结束后,阿芳并没有给魏亚元打电话。“春节快到了,阿芳一家过得怎么样?”魏亚元按捺不住,主动拨去电话。接电话的是阿芳的女儿,得知是警察叔叔打来的,她不敢吭声。阿芳接过电话,劈头盖脸地埋怨道:“小魏,你真是狠心啊,我被你害得血本无归,我们家过年连肉都没有买。”阿芳的话深深刺痛着魏亚元。

正月初九,魏亚元来到阿芳家中探望。阿芳打开门,又气愤又疑惑:“你怎么来了?”让阿芳没想到的是,魏亚元竟然带来了猪肉、大米、水果等物资。这之后,魏亚元还真给孩子们送来了500元学杂费。

在那段艰难的时光里,阿芳对魏亚元的到来颇感意外,内心也有一些触动。她告诉记者:“当初我没有给魏警官打电话,是因为我恨他,我也不相信他会帮助我。”

阿芳是一个性格要强的女人,她文化程度不高,老公去世后家里没了经济支柱,邻居给她介绍对象,她都拒绝了,一直没有改嫁。“我自己命苦,就这样苦着把两个小孩养大就好,我不想让他们再受重组家庭的苦。”阿芳讲述。

这之后,阿芳对魏亚元的态度缓和了许多。考虑到阿芳一家的难处,魏亚元四处联系,还为她介绍了一份保洁的工作。

女子小孩患病急需用钱 民警四处发动筹款

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2006年的一天,魏亚元的手机突然响起,原来是阿芳的儿子乐乐(化名)想到了那个来家里送米、送肉的警察叔叔,乐乐低声说道:“魏叔叔,我有个事情跟你讲……”

原来,乐乐的姐姐欢欢(化名)在上体育课时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救治。医生说,孩子颅内有积水,可能需要做开颅手术,费用约3万元。阿芳不好意思向亲友借钱,3万元的手术费犹如一块巨石沉沉地压在她的胸口。

魏亚元急忙赶到医院看望欢欢,他也犯了难:“这么大一笔钱,怎么办?”随后,魏亚元在和朋友吃饭时讲起这件事,三人一起凑了3000元钱。

当时,一位在洪山区文体部门工作的朋友提醒魏亚元:“光靠我们三个人捐款,恐怕搞不定。”三人经过商议,联系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媒体,带着记者来到医院采访,将阿芳家里的遭遇报道了出去。

果然,好心读者看到报道后纷纷伸出援手: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好心大姐来到医院病房,捐出1700元钱;一位房地产老板安排下属上门,捐出5000元钱;还有一些患者的家属悄悄把钱塞到欢欢的枕头下面……

在魏亚元的发动下,前后共募集善款近万元。医院得知阿芳一家的困难后,也表示可以改变治疗方案,费用尽量控制在1万元左右。欢欢在接受治疗后逐渐恢复了健康,之后还顺利考上了大学。

19年时光见证双向奔赴 他们早已结为“亲戚”

19年来,逢年过节,魏亚元经常带着物资去看望阿芳一家。

2007年,魏亚元的女儿出生。由于不知道魏亚元一家的住址,阿芳听说这个消息后,带着乐乐来到洪山公安分局,还送来一箱土鸡蛋。阿芳激动地说道:“这点东西微不足道,你一定要收下……”魏亚元婉言谢绝:“心意我领了,鸡蛋不能收。”

对于年幼的乐乐来说,魏叔叔就是这个小家的守护者,在他心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在一篇关于“家”的作文中,乐乐写道:“父亲几年前去世了,姐姐病了,我没钱报名上学,就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魏叔叔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快乐的感觉……”

乐乐在学习之余会写信给魏亚元,这样你来我往,双方各写了10余封信。“乐乐那时候偏科,英语成绩一直不好,我告诉他要勤学苦练,多背单词、多看书,努力学习终将会有回报。”魏亚元回忆道。

魏亚元还在信中叮嘱:“妈妈不容易,你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要多为妈妈分担。家里条件虽然苦,但这点苦都吃不了,还能干什么呢?家里遇到困难时,妈妈不愿意说,你就主动和我联系。”乐乐还会把这些信带回家:“妈,魏叔叔又给我写信了,我念给你听。”阿芳听着听着,感觉儿子慢慢长大了。

现如今,欢欢和乐乐都已大学毕业,并且成家立业。前几年,乐乐结婚时,还特意邀请魏亚元前来见证。在阿芳眼里,魏警官就是他们一家的亲人。

“魏警官让我对警察有了新的认识,我现在对他没有恨,内心只有感激,是他让我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阿芳语气坚定地说道。

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刘桑萍 徐飞 罗维舟)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