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0-

08/08

05:48

党员民警入社区 当好基层治理“先锋队”

——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双报到”进社区活动纪实





通讯员杜立冬/文 汪勇 朱华刚/图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安全隐患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反电诈防范宣传、文明创建督导、便民利民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连日来,在全市许多社区内,随处可见党员民警忙碌的身影。

天气酷热,却难挡党员民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身心虽累,却不改初心使命。全市公安机关广大党员民警下沉到社区一线,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民警与居民话家常。

快速响应 主动作为

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要强化党建引领、公安当先。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吹响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员哨”,发出红色“动员令”。

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担当作为,以“双报到”为重要载体,积极参与到基层社区的治理工作中,形成了市公安局、县市区公安局、市公安局局直单位、社区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强大合力。

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广大党员民警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成为禁渔反电诈文明创建“宣传员”、社区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摸排“调查员”、小区常态化疫情管控“守门员”、群众办事服务“快递员”……

截至8月5日,全市共4000余名党员民警参与“双报到”进社区活动,共发放文明创建、养犬、禁渔、反电诈等宣传资料20万份,举办安全防范讲座300余场,筑牢了社区安全防范的安全堤坝。

交警在社区宣传“一盔一带”。

奔赴一线 筑牢防线

面对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实际情况,全市公安机关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冒酷暑,走进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为群众带来丝丝凉意。

7月31日,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的“警花”吴曦、王凡利用居民下班回家的时段,在三峡医院小区发放《反电诈宣传手册》,提醒关注反电诈二维码,讲解如何识别电信诈骗,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女警将手机宣传、微信推广和现场讲解等方式方法有机结合,态度和蔼、言语文明、颇具亲和力的宣传形式,赢得群众的称赞。三峡医院小区业主彭先生激动地说:“这种形式的宣传接地气,在家门口就能学到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好记好用。”

8月3日,当阳市玉阳办事处坳口村居民孔某欲在网上贷款,按照对方要求,准备汇款时,孔某想起驻村民警杨超之前的反电诈宣传,于是电话咨询杨超。正在附近的杨超一边电话稳住孔某,一边驾车赶往孔某住处,成功拦截了孔某的转账。当天傍晚,杨超召开屋场会,孔某现身说法,给广大村民上了一堂最生动、真实的反电诈课。

8月4日晚,市公安局驻水田湾村扶贫民警胡永庆敏锐感知,及时查获一个销售伪劣产品,骗取群众钱财的窝点。该窝点通过发优惠卡、集中上课洗脑等方式,引诱群众购买伪劣床上用品,骗取群众钱财。民警胡永庆在该团伙集中上课窝点解救群众115人,帮助受骗群众退回现金5000余元,扣押行骗车辆3台,行骗人员8人,全部移交当地派出所处理。

8月5日,兴山县公安局出台《关于对电信网络诈骗举报有奖的通告》,掀起反电诈的热潮。

民警检查消防安全。

最美身影 最强保障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入请自觉配合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简简单单一句话,却是下沉社区、服务一线的广大党员民警们每天要重复不知多少次的话语。

一线锻炼队伍,一线锤炼党性。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引领着机关青年纷纷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一线。

6月27日,全市遭遇二十年一遇特大暴雨侵袭。“我是党员,我参加!”“我最年轻,我得去!”面对灾情,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党员民警们挺身而出,纷纷请缨,组成党员先锋队,深入隆康路等社区,抢险救人。

广大党员民警发扬“店小二”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夜明珠社区,市公安局政治部、平湖交警大队、夜明珠派出所的党员民警深入钢材市场、建材市场,对经营业主反映的市场内行车秩序混乱进行现场调研,决定打通微循环,得到经营业主的一致好评。

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员民警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后,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发放材料、拉家常等方式,面对面向小区居民讲解了驾乘车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及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并为居民送上了安全头盔,嘱咐大家日常出行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守法驾车,安全出行。

下沉社区的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奋发有为,担任所在社区下沉党员小组组长、社区副书记等,整合下沉资源,带领其他党员进楼入户,为群众开展党课宣讲、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环境治理等,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党徽闪耀,璨若明灯。在战“疫”关键时刻,全市广大党员民警与疫情搏斗,让我们看到了天气变幻后的温暖,也真切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时刻,全市广大党员民警主动融合,借势拓展,整合资源,发动群众,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