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

-2023-

08/09

02:12

痛心!他不幸牺牲,年仅40岁,妻女看着他跳入水中……

8月8日,
湖北省鹤峰县的天气格外燥热。
阳光照射下,
清澈见底的溇水河泛起层层涟漪。
外来游客不会想到,
就在半个多月前,
这灵动的河水
无情吞没了一位见义勇为者的生命。

7月23日午后,
40岁的刘学家
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工作,
便带妻子和女儿
到溇水河“鱼泉眼”段消暑纳凉。
忽然,
一阵急促的呼救声
打破了河岸的宁静,
一名身穿救生衣的小女孩

被湍急的河流越冲越远。

    

刘学家毫不犹豫跳进河中,


奋力向孩子游去,
无奈河流流速太急,
他未能抵抗住湍急的浪花,
消失在了溇水河中。
随后,
小女孩在河流下游
被另一名见义勇为者救起,
刘学家被搜救上来时已停止呼吸。


                                              刘学家生前照片



顾不得脱衣就跳入水中

23日午后,7月23日15时许,容美镇居民孙女士带着侄女到溇水河“渔泉眼”处戏水。为了安全,她亲手给孩子穿上了救生衣。在不到半米深的河水中,孩子用小手捧起了一朵又一朵的浪花。因为穿了救生衣浮力较大,孩子一时没有站稳,便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了下游。

“救命啊,有孩子被水冲走了!”不会游泳的孙女士瞬间手足无措,只能大声向路人呼叫,岸边的气氛突然紧张了起来。刘学家和妻子部小娇立即走近河岸线,寻找落水孩子的踪迹,当确定了孩子所在位置之后,救人心切的刘学家没来得及和妻女留下一句话,便立即跳入水中,拼命向孩子游去。

当时情况紧急,他下去救人的时候连衣服、裤子、鞋子都没有脱。”8月7日,回想起丈夫下水前最后的背影,部小娇泪湿了眼眶。

同样在河边陪孩子游玩的鹤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宿舍管理员黄大霖也听到了呼救声。“河水流速非常快,我即使立刻下水帮忙也追不上他们两个。”见刘学家和落水小女孩都被湍急的水流快速带向下游,黄大霖便与呼救女子一同骑摩托车沿河岸快速赶往下游,希望能在下游把落水的两人截住。

在溇水河下游“深水潭”段,黄大霖看到落水小女孩正从上游漂来,便立即下水。经过其营救,孩子成功脱险。

黄大霖指认小女孩落水处



黄大霖又在岸边等候约二十分钟,仍没有看到刘学家从上游游来。“我当时就有不祥的预感,可能发生了意外。”黄大霖说。

刘学家的妻女也匆匆地从上游赶来,落水小女孩的家属及围观群众也帮忙向上游寻找,但仍未看到刘学家的踪影,众人只得报警求助。

几分钟后,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民警曹卓等4人赶到现场展开搜救。鹤峰县消防救援大队、鹤峰县应急局等部门接到警情后,也迅速携带专业设备及人员对涉水区域开展搜寻。“我要爸爸......"天色逐渐变暗,年仅8岁的小女孩海贝贝(化名)迟迟见不到父亲的身影,一声声哭诉萦回在溇水河畔。

24日8时40分许,刘学家遗体在一深水潭中被打捞上岸。这位年仅40岁的父亲,无法像往常一样,亲吻自己的孩子。这座小县城中的三口之家,也永远失去了顶梁柱。

并非第一次下水救人

“他平时水性并不差,这也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没想到出了意外。”8月7日,在鹤峰县中营镇蒙古族村,刘学家的岳父部绍文尚未走出悲痛,他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刘学家上一次下水救人的经历。

他回忆,2021年的夏季,刘学家曾前往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村务工。由于当时天气炎热,刘学家的一名工友便跑到工地外的一处深潭游泳,不料发生了意外。听到工友的呼救声刘学家立刻下水营救。在冰冷的潭水中,刘学家带着工友奋力向岸边游去,最终两人都平安上岸。

此后不久,刘学家回到家中,才将这段危险的经历告诉了家人。“他说下水虽然惊险,但也觉得很幸运,不仅自己没事,还救了一个人。”部绍文表示,虽然女婿当时做了一件大好事,但全家人得知后还是不免感到后怕。

同村村民邓和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15年经人介绍,刘学家从老家利川入赘到部小娇家中。刚到鹤峰时,刘学家只能四处打工挣钱,辛苦几年后,刘学家已在县城租了一间门面,做起了铝合金建材加工的小生意。由于他勤劳忠厚,一家人过得很和睦。刘学家手中有一辆小货车,每次从县城回家,他都会帮村里的留守老人捎些生活必需品;无论村里的谁家要办红白事,需要帮忙运送货物,他也从不推托。

在家人眼中,刘学家是一个工作勤勤恳恳又顾家的好丈夫、好女婿,是一家人的顶梁柱。部绍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患有一种叫做硬皮病的罕见病,时常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刘学家时常干活干到深夜,还开车回到家中,次日一早又带着父亲赶往医院,但从没向他们说过一句苦。他总会趁老人不注意偷偷付掉医药费。“他对我们老两口跟亲生儿子一样亲!”部绍文哭着说。


部绍文和妻子提到女婿时掩面而泣



已被认定见义勇为

8月4日,湖北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负责人,恩施州两级党委政法委负责人一行前往中营镇蒙古族村,看望慰问刘学家的家属。慰问组一行详细了解刘学家家人的身体、生活、工作以及孩子学习等情况,关切地询问家庭存在的困难,对刘学家英勇牺牲表示沉痛的哀悼。随后,慰问组又前往黄大霖家中开展慰问。

湖北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负责人表示,刘学家和黄大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值得宣传、学习、铭记。

鹤峰县委政法委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刘学家和黄大霖,已被认定为见义勇为人员。下一步,鹤峰县将落实好各项优抚措施,及时为刘学家和黄大霖家庭排忧解难,让见义勇为人员家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该县将继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新风正气、引领时代风尚。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王佳文 李博)
编辑:肖苔
审核:谢礼逵
实习生:付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