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

-2023-

12/25

10:53

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慰问我市见义勇为先进

       “天气冷了,家里缺过冬物品吗?打算准备什么年货呢?”“有没有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呢?”日前,湖北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李蔚红来到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金矿村,看望1988年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高士英,向她致以崇高的敬意。

慰问中,李蔚红与高士英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身体、生活等情况,对高士英当年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肯定,赞扬她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很好地发挥了群防群治、邻里守望的作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守护了平安和谐。“我现在什么都好,住上新房子,各方面生活条件都有保障。这么多年,省里市里区里经常来看望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年近80岁的高士英满含热泪,“没想到当年的救人行为,党和政府35年都没忘记。”

据了解,1988年5月3日晚10时,高士英听到邻居家有异常打斗声响,并有人大喊“救命”。虽然夜深人静,但高士英还是迅速穿好衣服,循声来到邻居家门口。发现邻居家大门紧闭,屋内大人、孩子哭成一片,她几脚将大门踹开,见到邻居唐某一手拿剪刀、一手持菜刀,正砍向其妻王某,王某已浑身是血,一儿一女都带伤痛哭。此刻的高士英已忘了自身安危,冲上前去抢夺唐某手中的菜刀。 在唐某的威胁下,她仍旧没有退缩,扭打中,高士英左手和头部被砍伤,但她死死抱着唐某双腿不放。 随后,其他邻居闻声赶来。行凶的唐某见势不妙乘机逃走,高士英等4人被连夜送往医院抢救。1988年,高士英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您当年不仅救了几条人命,更是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不管过去多久,党和政府会记得,人民会记得。”促膝交谈中,李蔚红动情的话语久久温暖着老人心窝。因高士英一家生活困难,经申报审核,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了高士英“爱心账户”特困资助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