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0-

08/09

11:00

湖北五峰消防救援大队“抗疫”工作写实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力做好疫情勤务工作的同时,狠抓社会面火灾防控和执勤战备工作,确保了队伍稳定,净化了消防环境,诠释了竭诚为民。

强化力量配置  应对涉疫勤务

大队强化涉疫勤务第一出动,组建12人的疫情处置突击分队,随车配备重型防化服、防化洗消帐篷等疫情处置器材。疫情以来,深入辖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集中住宿地等涉疫类场所以及供电、供气等“生命线”场所开展熟悉演练28次;主动对接防疫指挥部与各社区,对重点区域部位进行全面消杀,消杀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联合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对城区杨家冲、王家冲和庙岭隧道、中央大桥以及五峰国际大酒店门前两座桥等区域进行冲洗作业,冲洗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前往351国道与325省道连接处、G59高速路口和陆渔一级路滑板子(宜都界)开展卡点协控工作,累计为18000余辆进出城车辆进行洗消,为40000余人次进行体温测量和扫码登记,劝返违规出行群众300余人次;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渔洋关镇300余家已复工的沿街商铺开展巡查,并对200余人次不戴口罩和聚集闲聊的群众进行劝离。

    总队强化火灾防控  净化消防环境

五峰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线下检查和线上指导”双线作战模式,为辖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集中住宿地、供水供电供气等“涉疫类”和“生命线”场所以及复工复产企业、沿街商铺提供服务指导,并主动与消防技术服务公司对接,上门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全面检测和维保,对损坏的固定消防设施进行集中更换和抢修。截至目前,大队实地检查单位198家次,远程指导单位52家次,发现火灾隐患264处,整改火灾隐患203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0份、《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51份,填写《社会单位服务指导情况记录表》77份。同时,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并通过多渠道教授人民群众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村村响广播发送、播放消防宣传提示3000余次,提请县网格中心指导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宣传与消防安全自查200余次。

强化服务保障  诠释竭诚为民

大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日为16户包保居民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知识;帮助县人民医院转运防疫物资5吨,帮助惠尔佳超市转运生活物资5吨,帮助大房坪、三房坪、曹家坪和桥河社区转运农资近10吨;前往县人民医院协助其污水处理站进行污水处理操作,污水处理量达180吨/日;帮助大丽寨、黄龙寨、杨家冲等14个物业小区400余户居民采办、配送生活物资;护送1名白血病患者前往市中心医院就医、取药,护送一线工作人员的母亲前往市妇幼保健院照顾刚生产的妻子,为21名停药数日的重病患者到市中心医院、五医院代购“救命药”并送药上门;帮助大房坪、三房坪等4个社区的10个无劳动力的困难户采摘春茶,送茶售卖,使他们实现增收上万元;为大房坪、三房坪等4个社区的7个困难学生家庭赠送学习书籍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