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0-

08/09

11:02

竹山县“两个中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地盛开“志愿红”“云”端奏响最强音

——竹山县“两个中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竹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报道竹山抗疫

志愿者开展消杀工作

志愿者为居民理发

文峰乡青龙寨村志愿者上门指导村民使用健康码

志愿者为居民送煤气罐

竹山县融媒体中心

西沟,竹山县文峰乡一个偏僻山沟。

17年前,竹山县在这里修建了一个有21间病房的两层楼房,用于救治“非典”病人。1月26日凌晨,竹山县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送到这里,随后就是第二例、第三例……直至最后一例患者痊愈出院。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及时救治,做好基层防疫工作也是关键。

疫情期间,239支驻村工作队和城区130个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分别就地转化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坚守;一个多月里,线上发布各类信息1500余条,日点击量过20万,其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竹山在行动!》阅读量近50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紧密融合,积极发挥聚民心、强信心、暖民心作用,架起干群战“疫”连心桥,汇聚出战“疫”必胜的磅礴力量。

一支“老兵突击队”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竹山县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构筑了一道道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2吨物资已装上车,清点完毕,现在可以安心吃口包子了。”2月10日中午,把两吨口罩和消毒液装上车,竹山县退役老兵王小勇稍作休息,草草将两个已经放凉的包子塞下肚,就发动汽车从十堰城区出发,将防疫物资运回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发生后,一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突击队”一直奋战在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誓言。这支“老兵突击队”的发起人是退役军人王小勇,今年47岁,是个体户。自2月2日晚上接到第一单活,“老兵突击队”用私家车义务运送物资,每天将几吨重的防疫物资安全送达,早出晚归、自费加油。

“虽然我已退役,但军人本色不能褪,更何况在这个非常时期。”王小勇说,疫情出现后,在网上看到本地医院防疫物资告急,他心急如焚,便想用自己的货车义务运送防疫物资。他把想法告知竹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并将请战书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随时听候征召。他在朋友圈里写道:“我叫王小勇,一名退伍老兵,身体健康,现携厢式货车一台,想当一名志愿者,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竹山境内需要运输防疫物资请与我联系,免费运输,随叫随到!”

短短两天时间,退伍军人孙刚、陈全坤,以及志愿者何庆斌、雷霆等加入,王小勇号召大家穿戴口罩等防护装备,自带干粮义务运送防疫物资。

文明实践,一路星光一路歌。

1993年春,竹山县首创“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这一抓手,抓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竹山模式”。合着时代的节拍,“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的内容标准,先后调整16次,始终与全县47万“追星族”的心紧密相连。2019年春,省委将竹山县作为全省“两个中心”建设8个试点县之一。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操作方案、操作指南等重要文件相继出台,中心(所、站)建设有序推进。

4月29日,在竹山县秦巴文化艺术中心一楼,一场竹山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书画展正在举行,一张张动人的图片、画作,展现了竹山战“疫”的全过程。在艺术中心4楼,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总队的“大本营”。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瞬时启动。239支驻村工作队和城区130个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分别就地转化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他们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化身为“宣传员”“速递员”“劝导员”和“配送员”,坚守在群众需要的地方。

3月3日上午,“小红帽”孙磊一早就来到西关社区,协助社区干部石霖入户开展体温测量、信息排查、人员劝返等志愿服务活动。其间,还帮3户居民将液化气罐扛到家中并安装好,忙得气喘吁吁。疫情发生后,在十堰市水文局工作的他滞留县城,主动报名当起战“疫”志愿者。

“新时代的志愿精神就是社会有需要时就站出来,更何况我还是党员。”全民战“疫”中,在竹山各地,无数像孙磊这样的志愿者,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倡议,走上战“疫”志愿服务岗位,以自己的凡人善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融媒引领“大合唱”

“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公告,寻找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她曾在1月18日上午,在竹山客运站乘大巴车到达十堰……”“3月9日起,竹山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月28日和3月9日,“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这两条消息,阅读量瞬间冲上了“10万+”。日前,在竹山县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新媒体业务负责人正在为下一个“10万+”搜集选题。

竹山县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3月19日正式挂牌,是整合原竹山县广播电视台、竹山县新闻办,新成立的县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县委宣传部领导。通过试点建设,该中心把原两家单位主办的17个媒体平台重新进行整合,建成更科学、系统、精干、高效的“一中心、九平台”宣传阵地,包括“云上竹山”客户端、“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产品。

老百姓“宅”在家,怎知战“疫”事?新闻宣传就是要当好老百姓的“眼”和“耳”。

疫情发生以来,竹山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新闻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阵地优势,在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开设《众志成城战疫情》《防疫一线党旗红》等专栏节目,深度聚焦竹山疫情防控扎实举措和进展成效,全天高频次滚动播出各类防疫宣传片,利用游动字幕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形成铺天盖地的报道态势。

他们发挥“村村响”广播优势,在全县244个行政村的调频广播中,全天候、及时播报当日电视新闻、防控科普知识、指挥部通告(令)、健康小贴士和公益广告,提醒城乡居民不串门、不聚会、不拜年,唤醒群防群治力量,体现媒体作为。新媒体24小时值班,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无缝对接,及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宣传抗疫部署、弘扬凡人善举、普及防疫知识、辨明谣言真相,让群众在“看得见、听得到、触得着”的实际防控效果中坚定信念,提升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报道水平和主流媒体影响力。

与病毒作战,既是一场医疗战,更是一场信息战。

疫情期间,该县电视新闻节目由原来的12分钟延长至30分钟左右,及时报道全县防控疫情的工作举措,深入报道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和社会各界支援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两个微信公众号加大发稿频次,从一天推送2次增至8次。发挥新媒体优势,用精品短视频,鼓舞人心,原创战“疫”MV《我在春天等你》感动无数网友,播放量突破“10万+”,在救治病房里成了“爆款”,医务人员和患者间争相传唱。精心策划选编了30余首新冠肺炎防疫知识“三字经”、顺口溜、配乐朗诵、爱国歌曲等,坚持贴近群众,既有普通话播音,又有“方言”“乡音”“土话”,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自觉投身到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中来。

他们还制作了《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竹山在行动!》《我在马路边当了劝导员》《抗击疫情,坚信爱会赢!》《竹山医护人员与患者共度“别样”元宵节》《同舟共济、决战决胜,竹山在行动!》等一批短视频、公益广告,全力加强防控疫情宣传引导,其中《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竹山在行动!》阅读量达到了48.7万。“今日竹山”网站及时更新,信息更新达到了每日60—70条。“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单条信息阅读量突破16万,“云上竹山”手机客户端每天发布信息70多条,重要通知公告24小时即时推送。通过创新多种宣传形式,融媒体中心更好发挥了疫情期间桥梁纽带作用。

“竹山县融媒体中心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形成了‘线上服务+线下防控’的立体‘攻势’, 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能力经受住了考验。”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杰说。

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

2月23日晚,在宝丰镇龙井村,300余名群众在微信群里“载歌载舞”。这是该县妇联副主席、驻村工作队队长杜青云和驻村干部一起组织的一场线上晚会。“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编发推文,2小时内阅读量过万,评论区一片夸赞。

疫情发生以来,为缓解群众居家隔离的焦躁情绪,杜青云利用微信群、抖音等网络平台,先后组织了家庭运动会、抗疫知识问答、应对疫情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抓住村民的心,管住村民的脚,实现了“密切干群关系、助力疫情防控、共享文艺熏陶”多重效果,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我们日夜值守,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一个人的掉以轻心就有可能导致所有人的付出前功尽弃……”3月2日下午,听完城西社区群众志愿者舒文荣的劝导,想外出的辖区居民刘某愧然折返;当天,城关镇社区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黄天兰带着志愿小分队,送完当日第13份60多斤慰问物资后,累得腰都伸不直;“疫情猛如虎,靠谁都不行。唯有共产党,才是大救星。”宝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志愿者王义富,唱出了群众对党最朴素的感恩……竹山实施交通管制、小区闭环管理期间,在“两个中心”的引导和各级党组织严密的防控下,全县47万群众听从党和政府号召,自觉居家,足不出户。

“‘两个中心’协同战‘疫’,成为竹山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精神制胜法宝,成为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坚强精神托守。”任杰说。

疫情防控期间,“4个人的婚礼”“停办的寿宴”等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通过网络在群众间广为宣传,推迟婚期、简办丧事、取消聚会成为群众共识。与此同时,广大居民也纷纷站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城西社区居民卢成明连续34天为附近的值守点工作人员送开水。县直部门驻守130个小区值守点的供电、供水问题,大部分由群众热心解决。

竹山疫情清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县经济的韧性进一步增强,呈现出回升向好的态势。

2月25日,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各乡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有序启动春季农业生产的组织工作,务求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稳产增收。目前,全县已完成烟叶育苗2.5万亩,生产食用菌菌袋200万袋,管护茶园27.7万亩。截至4月30日,全县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累计返岗人数3931人,复岗率105.3%,产能利用率达92.5%;33家限上商贸流通企业、18家限上大个体全部复工,累计返岗人数1062人,复岗率85.7%;537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488家,复工率90.88%。

此外,防疫还激活了“微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云菜通”日均网上接单500余单,加上居民线下生活用品和药品点单,商超配单派单,志愿者接单送单,“战时状态”下的志愿服务流程化且实用;竹山县妇幼保健院等医疗部门网上接诊数百人次;教育系统及时开通网上课堂,各中小学47779名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参学率达98.77%;网上问政、微信签到、网上开会、网上创作、网上农技咨询、网上受理办案、网络文明传播等新的管理服务业态蔚然成风,智慧社区、大数据管理平台也在抓紧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