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0-

04/27

04:25

过度消毒也致毒

  “咕咚、咕咚”往桶里灌消毒液,对家里进行擦拭;出门回家后,往鞋底、衣服喷洒消毒水,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将病毒赶尽杀绝。殊不知,不少人日常消毒的“标准流程”,有时也会带来危害。

  过量使用消毒液易伤身

  半个月前,蔡甸33岁的刘先生下班回家后,对自己的衣物、鞋子喷洒消毒水消毒。周末,又全家出动,在家里到处喷洒大剂量消毒水。几天前,刘先生起床后,猛然感到自己的脖子特别刺痒,竟长出一大片红斑,一挠还会掉皮屑。于是,刘先生赶紧前往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

  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秦宗碧接诊后,详询病史,观察发现,刘先生颈部口罩以下、衣领以上部位长有边界较为清晰的片状红斑,伴有薄片状碎屑,还有少量渗液。秦宗碧结合其近期生活习惯,诊断刘先生为消毒液暴露接触引起的刺激性皮炎,是由于颈项部皮肤接触到较高浓度的消毒液后引起的过敏反应。

  根据其病情,秦宗碧为刘先生开出了口服的抗过敏药、清热凉血的中药汤剂及温和、刺激性小的外用药膏,并叮嘱他近期避免皮损处再次接触消毒剂。

  “消毒液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频繁或过量使用容易对人体造成损伤。”秦宗碧解释,一些高浓度或刺激性较强的消毒产品在过量接触到人体皮肤后,会刺激皮肤,导致局部出现红斑丘疹、水疱、渗液等刺激性皮炎症状出现,可伴有瘙痒、刺激性疼痛等。

  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秦宗碧表示,日常消毒需适度,过度消毒也致毒。一般而言,若家庭成员外出的较少,不必要每天进行消毒,以环境保洁为主,勤开窗,加强室内通风。外出回家后,勤洗手、洗脸,将外套和鞋子,置于通风处。

  在进行家中物体表面消毒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手套、口罩、帽子等防护工具。在消毒物品选择上,可以选择一些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但需注意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配比浓度不要过高。另外,75%酒精也可用于消毒杀菌,需要提醒的是,酒精消毒尽量不用喷洒的方式进行,以免引起火灾。不建议进行一次性全屋消毒,可以逐个房间分开消毒,密闭30分钟后再打开通风透气。

  消毒过后,应及时做好清洁工作。一般来说,如果使用低浓度消毒液小范围消毒,消毒完后正常洗手、洗脸即可;若是使用稍高浓度进行较大范围消毒,则建议消毒后洗澡,以避免消毒产品的接触刺激。

  秦宗碧提醒,由于目前手、脸等部位清洗频繁,容易导致角质层、皮脂过度脱落,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较易引起皮肤病的发生,清洁过后应及时做好润肤、护肤工作。

稿件来源:86275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