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1-

08/12

10:20

遵守医院防疫要求仍可安全就医

医疗机构人流量大,病人聚集。防疫中,医院如何管控?眼下,不少患者紧张地问,能不能安全就医?住院患者如何得到保护?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感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近期,患者到医院就诊,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 到门诊就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入院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如果显示为绿色即可正常就诊;如果显示为黄色或者红色,须到发热门诊就诊。

2、 如有发热或上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请到发热门诊就诊。

3、 仅开具核酸或取检验结果的患者,可依照导诊人员指引在互联网医院自助开具;或者选择自助机处凭条码自助打印。

4、 门诊行胃肠镜检查、口腔耳鼻咽喉有创操作、肺功能检查等特殊操作的患者需有规定时间内的核酸阴性报告。

5、 门诊实行全预约就诊制,不建议现场挂号,非预约不就诊,如有来院诊疗需求须提前预约挂号。

6、 来院就诊患者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不建议门诊患者陪诊。

7、 患者需持规定时间内的核酸阴性报告方可住院。全国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县级及以上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均可互认。

8、 拒绝探视,鼓励视频“云探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9、 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就诊开药,请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就诊。

专家呼吁,住院患者自身携带消毒液,对自己住院期间的周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同时,在公共场所不乱丢废弃口罩、不随地吐痰,用纸巾等物品隔着按公用电梯按钮等。住院患者原则上不留陪护,确实需要陪护的,要先经过新冠肺炎排查,陪护人员相对固定,原则上一患一陪护,陪护需登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