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

-2022-

04/12

03:31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关于无症状感染,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从每日的疫情通报数据中,大家可能关注到每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一直处于高位,无症状感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湖北疾控专家就和大家讲讲“何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相关临床症状

但核酸检测是阳性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出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上可以识别的症状与体征,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

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也没有出现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处于无症状感染状态;

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播风险

1、传播隐匿性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在人群中很难被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传播,预防难度较大。

2、就诊不主动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症状轻微或不典型,感染者可能误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新冠病毒,不会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

3、难以被发现

由于存在检测窗口期,采用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方法难以发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感染来源调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对高风险人员的主动检测发现的,发现途径有限,尚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难以被发现。

为何无症状感染者突然增加

1、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

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但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2、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

当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的覆盖率较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

3、与早期发现和管控及时有关

疾控队伍的快速筛查,使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筛查出来。细致的流调工作也提高了“拦截”早期感染者的概率,无症状感染者正是在疾病最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一句话总结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但具有传染性,而且传染具有隐匿性。

疾控专家提醒公众:

日常生活中,不能放松警惕,要持续加强自我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打喷嚏掩口鼻等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进出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好口罩;积极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主动配合完成社区开展的核酸检测筛查,如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也不必恐慌,及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来源:湖北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