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0-

10/30

02:29

武汉市江岸区以普法宣传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普治并举打造法治江岸“升级版”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实习生 刘  欢

本报通讯员 王  莉
  “场内商家签订多份合同后,突然‘跑路’,法院判决由我们先代偿客户40多万元的损失,向商家追偿,我们该怎么处理?”
  今年6月,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江城新力量·凝心助企航”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上,武汉某大型家居市场负责人急切地向法律服务团寻求帮助。
  服务团团长冯志国律师从企业内部管理漏洞、人员制度、企业入驻门槛、风险防控及事后救济途径等方面详细解答,并当场与企业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以便后续交流。
  “七五”普法以来,江岸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建设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并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常态化多元化普法
  “民法典是一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我们出生前到死亡后,它都会一直保护着我们……”9月1日,江岸区吕锡三小开学典礼上,江岸区品牌普法团队“徐广说法”律师团为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江岸区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实现“法律进校园”活动全覆盖、常态化。
  以开展社区主题活动为重点,江岸区在全国首创“法治+”社区主题日活动,每月确定活动主题,实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打造基层治理“航向标”。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的“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宣传,组建“法律专家服务团”为企业免费“法治体检”。
  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江岸区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中心组带头学法。近年来,全区各级中心组安排学法2906次,举办处级以上法治讲座、报告667场次,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及率、无纸化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以抗“疫”普法为重点,江岸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活动,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发挥“互联网+”优势进行“云端”普法。江岸区还开展“我在家我快乐”抗疫防控线上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传递特殊时期法治正能量。
  以弘扬法治文化为重点,江岸区专门开辟法治宣传区,连续两年举办大型法治文化书画展,让群众在艺术氛围里接受法治教育。5年来,江岸区先后制作推出一系列法治动漫、微视频,在全国、全省法治微视频大赛中屡获佳绩。
  以阵地建设为重点,江岸区提档升级辖区内法治文化阵地。各普法责任单位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富有行业特点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文化机关。

建立普法责任清单
  “七五”普法之初,江岸区成立依法治区(普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区共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各81个。
  江岸区建立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全区普法责任主体结合职能和实践,依法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
  江岸区司法局推出“小廌释法”栏目,落实法官、检察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引导司法机关、执法机关定期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实现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
  江岸区市场监管局建立食品药品社区安全大讲堂,原创老年人防骗“三句半”,吸引群众学法用法。
  江岸区城管局打造的“智慧城管”成为多功能、全方位、低能耗的“云上城市管家”,科学调度人员执法,群众诉求快速解决。
  江岸区禁毒大队在全区推广“禁毒宣传进电梯”,将法治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
  ……
  江岸区还挑选106名职能单位业务骨干和法律专业人士,组建区级“七五”普法宣讲团,深入到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巡回宣讲。5年来,宣讲团共开展普法宣讲7248场次,受益人数达51万余人次。

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9月24日,江岸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沈某诉江岸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一案。区司法局和区审计局负责人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除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旁听,该庭审活动还邀请专业律师全程参与庭审,并在庭审结束后对案件进行总结点评。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人员旁听和专家点评“三合一”是江岸区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引领作用的积极探索。
  在武汉率先提出并建设法治示范区、武汉城区中率先制发《江岸区法治建设“十三五”规划》……“七五”普法以来,江岸区始终将普法工作与全区中心任务相结合,在全市提出“十个率先”,大力推进法治示范区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创新。
  江岸区制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同时,江岸区积极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构建“五调对接”工作机制,确保矛盾在源头控制、纠纷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全区违法犯罪、刑事警情连续6年同比双下降。
  江岸区在武汉市率先试点开展诉求代理、意愿代言、事务代办“三代”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群众“问累、诉累、跑累”问题。
  江岸区还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优化社区律师管理模式,率先推行“法律服务进家庭”工作,已与43609个家庭签约法律服务协议,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江岸区开展“法治建设示范社区(村)、企业、学校、医院”创建活动,沈阳路小学、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获评省级“法治建设示范点”。
  以普法宣传引领创新社会治理路径,江岸区现已逐步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作为超大城市核心区,我们将继续坚持普治并举,努力探索推进省域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江岸模式’。”江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