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0-

10/30

04:56

武汉市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推进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履约,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领导的指示要求,10月28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全市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推进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关太兵传达市领导指示要求,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金福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区以政府名义签订合同清理情况,各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结合清理工作就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少数基层党政负责人对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不够;一些行政决策、行政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出台政策程序不规范,政策透明度有待提高等。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在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依法保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法治成为武汉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要求,

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抓紧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要以编制法治武汉建设规划为契机,对标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实施项目化推进。

二是把好法治关口。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增强法治思维、诚信思维的同时,全面加强法制审核,为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实施行政行为、签订履行合同把好法治关口,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

三是明确评价标准。要聚焦中心、突出重点,从政府出台政策规定、以政府名义签订合同的履行情况、行政审批、司法文书执行、政府机关诚信记录等方面,探索制定诚信政府建设评价体系。

四是加强工作调度。要深入调查摸底,综合考核、督察、媒体报道等各方面渠道,全面掌握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情况;要加强工作调度,各区定期反馈诚信政府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及时将结果报市委、市政府;要压实责任,建立通报制度,对排名靠后的约谈提醒。各区要比照市里做法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调度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各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各功能区法治建设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