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0-

11/26

03:50

 根治欠薪,汉阳法援有“绝招”

临近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如果遭遇老板拖欠工资,怎么办?近期,汉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帮助7位农民工解开了“薪”结,成功追回共计7万余元工资。

老板拖欠工资一再赖账 员工无奈寻求法援帮忙

2019年11月,王某等7名农民工来到汉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王某等人是武汉某服饰有限公司员工,从事缝纫、裁剪等工作。自2018年10月起,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开始拖欠工资。后经由劳动监察大队沟通调解,公司老板郑某向王某等人出具欠条,并承诺于2019年10月15日前全部支付,但到期后郑某仍不支付并逃至外地。

了解情况后,汉阳区法援中心为王某等7名农民工开启绿色通道,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湖北道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寇娇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法援律师在详细了解案情后向王某等人分析,该案有两种维权方式:一是直接向法院起诉,可通过调解等方式要求公司支付工资。如果公司拒不支付,在调解书或判决书生效后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追回工资;二是本案公司老板拖欠员工工资超过3个月且金额在5000元以上,符合“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可通过刑事程序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公司老板刑事责任,通过刑事手段要求公司老板及其家属向王某等人支付工资。

王某等人表示,只想追回自己应得的工资,并不想让老板承担刑事责任,选择直接向汉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欠薪老板态度极其嚣张 多部门协作送其进牢房

“我就是不给钱,法院也不能拿我怎么样!”该案承办法官多次联系郑某,郑某态度嚣张直言不惧法律。为了维护法律尊严,为被欠薪者撑腰作主,坚决向恶意欠薪行为亮剑,承办法官告知法援律师可通过刑事程序追讨工资。法援律师将案件进展向王某等人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和分析,王某等人一致决定将民事撤诉转为走刑事程序。

2020年7月,承办律师协助当事人到武汉市汉阳区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并办理欠薪金额、填报表格等手续。次日,汉阳区劳动监察大队联合江汉区劳动监察大队向公司注册地址张贴公示了《限期改正指令书》,但郑某逾期仍不予支付拖欠的工资。

7月22日,汉阳区劳动监察大队依法将该案移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江北派出所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将郑某列为网上逃犯展开追捕。8月中旬,郑某被抓捕归案。

遭刑拘立马认怂付清欠薪 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

郑某被刑拘后,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9月初,郑某家属主动联系承办律师,承诺3天内筹齐所有欠款,期望获取王某等7人谅解。在约定时间内,郑某家属支付了全部拖欠工资共78033元。

近日,王某等农民工将一面写有“心系民工 维护正义 真情援助 高效维权”的锦旗送到汉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再三感谢法援中心及律师们为他们提供的援助。

今年,汉阳区法律援助中心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律师进工地进企业,零距离服务农民工;在疫情期间为复工复产的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放宽民事法律援助范围,降低门槛,对欠薪案件一律免于审查经济状况;将法律援助申请渠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写入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法律援助服务途径。据统计,共为324名讨薪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为58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共讨回欠薪79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