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

11/27

01:19

襄阳襄州法院以“四维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1月25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襄州法院两件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市入选案例数量最多的基层法院。

今年以来,襄州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准确把握企业需要,找准发力重点,以“四个维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为企业的发展厚植法治沃土。

出台措施有深度

今年以来,襄州法院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部署要求,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6月初,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意见共5个方面23条措施,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审判领域和审判环节,努力满足企业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襄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27日,根据省、市法院关于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工作的要求,该院迅速下发《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承办法官全面填写《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并对涉企案件开展自查清理和评查。对在评估中发现有可能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事项,立即研究制定相应应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企业好评。该院还专门将三件实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后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较好的典型案例编发成参考案例,供全院干警学习、借鉴。

服务企业有力度

“我们将坚持主动走进企业,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日前,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俊庆在和企业代表座谈时掷地有声。

企业的发展会遇到许多困难,包括不期而至的矛盾纠纷。为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建立院领导分工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走进企业、深入项目,与企业家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以来,襄州法院先后走访辖区内企业20余家,梳理出涉及复工复产、融资担保、股权转让、劳资纠纷等40余条对策建议或预警信息,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短板”。

高质审理有速度

近年来,涉企案件纠纷增多,对于此类案件,襄州法院从不一判了之。他们坚持善意司法理念,立足于安商、护商、稳商的出发点,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保障企业发展、依法办案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采用多元化解纷机制,着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和谐统一。

效率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有效降低企业的司法成本,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襄州法院不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实行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同步推进,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全面提升涉商案件办理效率。同时,对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片区案件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立案手续,对符合缓、减交诉讼费条件的,及时办理审批手续,对申请财产保全符合条件的,确保在48小时内保全措施到位。

今年以来,襄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916件,审结6140件,案件质效明显提高。

善意执行有温度

在涉企执行案件中,为兑现胜诉企业权益、最大限度激活企业发展动能,襄州法院认真落实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让执行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

在一起挖掘机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陕西某工程公司与另外3名被告因拖欠原告挖掘机租赁费发生纠纷,襄州法院审理后判决陕西某工程公司与另外3名被告共同偿还原告租赁费及利息,但四被告均未按判决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遂申请强制执行。

襄州法院执行局受理该案后,及时进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承办法官获悉被执行人公司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的工程停工,公司财务状况窘迫、资金紧缺,若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其公司将无法参与招投标,公司信用以及正常经营会受到严重影响。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襄州法院依法审慎运用强制措施,积极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该案在执行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撤销对该公司的强制执行,让被执行人陕西某工程公司有了足够时间恢复生产,进而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