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0-

08/13

11:50

法律援助让我学会传递爱与希望

讲述人:汪先生(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居民)
  我和法律援助的故事,要从5年前说起,感谢法律援助律师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让我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让我相信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尽一份力,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
  为了补贴家用,我偶尔会帮人代班开出租车。2015年1月29日凌晨,我代班开车时被一辆小汽车追尾。因为赶上春节前营运高峰且连续数天雨雪,很难找到修理厂修车,出租车停运了5天。事发后,肇事方拒不理赔,我垫付了近4000元的车辆维修费。出租车停运期间,我还得向车主及公司交纳每天的承包费,这对我这样一个低保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想打官司拿回垫付的维修费,但手里只有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和一张很模糊的交强险保险单。虽然垫付维修费的是我,但出租车登记在公司名下,必须以公司名义起诉。而我只是公司的副班司机,不是公司的承包人也非正式员工,公司不会为我盖章,我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
  当年3月底,我前往武汉市武昌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我的情况后,认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指派湖北省九通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巍律师承办此案。王律师多次与出租车公司、理赔保险公司沟通,又前往修理厂等帮助我多方取证后,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当年5月,法院最终判决肇事方赔偿各项损失人民币5000余元。拿到判决后,肇事方仍拒不赔偿,王律师又帮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让我拿到了执行款。
  这个案子之后,王律师又帮我解答了几次法律问题,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他,感谢法律援助带来的温暖,也让我学会传递爱与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
  今年年初,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封城”。我看到有朋友加入了爱心车队,于是我也申请加入,负责为医药企业运送物资。
  一次送完物资后,别人给了我一盒口罩,我便给王律师打电话,想着给他送过去,碰巧他正在四处为对口社区筹措医疗物资。我随后和医药公司沟通购买一些口罩和酒精,由于我们家经济比较困难,这些口罩和酒精后来是王律师自费购买、由我直接从医药公司送到一线社区干部手中的。
  这一天虽然过得格外忙碌而且辛苦,但真的觉得很踏实。法律援助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也努力向法律援助律师们学习,为抗击疫情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点评  □ 刘志月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爱心事业,体现和弘扬的是正气和正义。它让困难群体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激励鼓舞他们用真情奉献和回馈社会。用爱心传递爱心,这就是法律援助的力量!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