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1/19

03:59

宜昌检察院强化监督职能 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2020年9月3日,一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在枝江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六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追缴赌资80.5万元。这个长期盘踞在枝江、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恶势力团伙终于被连根拔起。

该案本是一起普通赌博案,早已侦办完结,但随着审查深入,办案检察官们感到事不寻常,一个有组织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这一切还要从一封夹在卷宗里的线索移交函说起。

2019年1月 

2019年1月28号,枝江市检察院在接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聚众赌博案卷宗时,发现卷内附有一份市委巡查组提供的线索移交函,函内显示在枝江某地有多名群众被侵占大量财物,并且受害后被迫背井离乡不敢回家。这让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察觉到不对劲。通过梳理案件线索,发现这绝不像一件普通赌博案件。

第一、本案的受害人经济条件并不差,都是本地拆迁户,或者是提供工程机械的工头;

第二、本案的行为性质恶劣,受害人往往被逼迫的卖房卖车,受害人的家属不堪滋扰,有离婚的,有背井离乡的,无法在家乡工作;

第三、在多次犯罪中,参与同伙比较固定,基本能判断这是一起有组织的涉恶团伙犯罪。

2020年5月

2020年5月,枝江市检察院对该案依法追加起诉,然而庭审却并非想象的容易。犯罪嫌疑人在投案之前已将家中所有资产转移、银行存款提现,且拒不交代资金去向,在庭审中心存侥幸,对暴力讨债、发放高利贷等涉恶犯罪事实百般狡辩。针对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态度,公诉人选择从正面突破,针对犯罪嫌疑人前后供述的矛盾处连连追问,并在交叉讯问阶段,直接让同案犯戳穿其谎言,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被迅速攻破,对追加起诉的聚众赌博、非法发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的涉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场认罪认罚。

该案从一起普通赌博案深挖扩大为恶势力团伙犯罪,还得益于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枝江市检察院坚持涉黑涉恶案件同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案多名被告人因认罪认罚获得了从宽处理,同时也为全面查清案情争取了宝贵时间。该院坚持在保护好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多名被告人主动认罪并检举揭发,有效减轻了社会对抗情绪。该院还坚持对认罪认罚后在庭审中又翻供或者不认罪的不适用从宽,有效发挥了宽严相济和分化犯罪组织的作用。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枝江市检察院共依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3件63人,目前已全部作有罪判决,做到了案件清结。接下来,枝江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保持对黑恶犯罪“零容忍”态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