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1/20

02:06

穿着防护服上医院办公证!冬日里,这些武汉公证故事很“暖心”……

跨越大洋远程视频办理公证、加班加点“跨年”为企业办理公证、上医院为肺部感染的老婆婆办理公证……

近日,武汉市江天公证处、中星公证处、长江公证处、尚信公证处等多个公证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化便民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公证服务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贴心的服务彰显了武汉司法行政人的使命担当。

打破距离阻碍 高效服务民生

江天公证处

2020年12月4日下午,远在美国的留学生李某接到一个特别的视频通话邀请。

“您好!我是武汉市江天公证处公证员李程凯,根据您在我处网上提交的委托公证申请,现我将通过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受理该公证。”

在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公证员李程凯通过活体核验核实了当事人身份,询问了办证原因及内容,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向李某展示了委托书、委托公证申请表、房屋委托公证告知书、使用电子签名的公证告知书、公证处受理通知单及告知书、未婚声明书、江天公证处谈话笔录等文本内容。

待李某确认全部文本内容无误后,李程凯向其发起电子签名邀请。李某逐一完成上述文本的电子签名并提交,完成人脸识别后上传至远程视屏公证平台。李程凯点击文件下载,打开并将上述全部文件逐份打印,确认核实所有文件无误,视屏通话结束。

最后,经过审批、制证等环节,江天公证处出具了委托公证书。困扰李某无法回汉亲自办理买房手续的问题,通过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顺利解决。

保全证据公证 助力企业维权

中星公证处

武汉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固定证据,于2021年元旦前夕向中星公证处提出申请,对其所开发楼盘中应精装交付的238套房屋内的装修现状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人员了解到,此前,因装修施工公司未能按时完成装修,致使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交房时间一再延迟,需要向业主承担延迟交房的违约金。为及时止损,该房地产开发企业急切需要对全部238套房屋内的装修现状进行保全证据,使新的装修施工单位能够顺利进场、尽快完成后期的装修工作。

由于时间紧迫且工作量大,为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现场拍摄工作,公证人员加班加点,甚至为此放弃元旦休假。正值寒冬,未交付的房屋中处处透着寒风,公证人员握着笔和记录板的手冻得几乎失去知觉……

在公证人员的不懈努力下,1月7日晚,第二批129户的现场拍摄工作顺利完成,为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高效服务为民解忧纾困

长江公证处

“我要找你们处领导,我的事情很复杂,需要跟你们领导沟通。”2020年12月17日,当事人肖先生到长江公证处接待窗口,焦急地说。

仔细询问后得知,肖先生一直与母亲住在母亲单位所分配的房子里,目前母亲的单位要将房子转让到母亲的名下,需要受让方亲自在房屋转让协议上签字,否则无效。但因母亲身体状况欠佳,近期又因肺部感染入院治疗,实在不方便。肖先生表示,母亲已做过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无碍,希望公证人员能亲自上门办理公证委托业务。

“您莫急,婆婆行动不便我们也能理解,我们可以为婆婆提供上门服务!”面对群众急愁难盼的面容,长江公证处领导在第一时间安抚了肖先生。随后安排公证员李菁和正在休年假的公证员助理汤力,上门为当事人纾难解困。

为尽快解决肖先生一家的难题,公证人员第二天就按照医院要求去做了核酸检测。2020年12月21日上午,检测结果出来后,公证人员立即赶赴医院,穿着防护服为婆婆办理了委托公证。

公证宣传进社区  法律服务送温暖

 尚信公证处

2020年12月17日,在东湖高新区政法委的组织下,尚信公证处公证员王飞、李玲与公证员助理曹宇杰、闫柳超前往万年台社区,参与“东湖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公证法律咨询。

公证人员现场向社区居民派发专门印制的《尚信公证处社区服务宣传手册》,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社区居民普及公证相关知识,对居民重点关注的委托公证、夫妻财产协议公证、遗嘱公证等公证事项进行细致全面的讲解。(来源:武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