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2/24

02:20

丹江口市法院:送达!万水千山只等闲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2021年1月12日,原告曾某发诉被告杨某发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立案受理。丹江口市法院武当山法庭承办法官荣志立接收案件后通过与被告杨某发电话联系、法院专递邮寄均未能成功送达起诉状、开庭传票等材料。2月19日下午3点,荣志立法官从原告曾某发处得知被告杨某发正在家中,遂立即带领法官助理张韵韵、书记员陈家秋前往被告住所地,该地位于距离武当山法庭11公里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八仙观村1组,山路崎岖多变,岔路多。

三人到达八仙观村委会后,经询问得知被告系该村贫困户,实际居住地位于离村部3、4公里的山角下,三人只能弃车徒步前进,经过40分钟的坎坷道路后终于到达被告居住地。荣志立法官向被告表明身份、说明来意,但被告情绪激动,加之邻居一起诉苦,更有甚者对送达人员口出恶言,送达工作难以进行。

考虑到被告系贫困户,且文化程度不高,荣志立决定先平复被告的情绪,通过简单的语言,耐心细致地表明来意并询问被告难处所在。待被告情绪稳定,荣志立向其解释送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被告慢慢接受送达。经过1个小时的交流和劝导,荣志立了解了被告的答辩意见并实际勘查了现场危房改造工程,最终完成送达任务,确定了开庭时间,为下一步庭审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这只是案件送达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增多,因提供地址不明确、当事人消极躲避等原因造成的送达困难也随之增多。但无论困难有多大,哪怕是翻山越岭、趟水过河,一纸文书,两肩职责,使命必达!(肖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