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2/25

10:02

公证员到法院当调解员 多元化解有“妙招”

近日,琴台公证处派驻汉阳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人员赵市杰收到当事人肖某送来的锦旗,锦旗上“析案解恩怨,巧言劝祖孙”几个烫金大字,饱含着当事人对其圆满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感激之情。

2020年12月,当事人肖某因自家祖屋拆迁引发房屋继承纠纷一事,来汉阳区人民法院起诉冯某。汉阳区法院收到诉讼材料后,委派琴台公证处驻汉阳区法院诉讼与公证协同中心调解员赵市杰进行诉前公证调解。

经了解,原告肖某与被告冯某系祖孙关系,冯某尚在读书,与肖某长期没有生活在一起,冯某父亲即肖某儿子去世后,肖某与冯某就拆迁款分配问题存在较大分歧。

为准确查明案件事实,赵市杰多次前往涉案房屋所在地了解情况,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经调查,冯某的父亲尚欠其妹妹冯某某30万元欠款,冯某父亲去世后,债权得不到实现,于是与冯某产生了矛盾。

为一并解决纠纷,赵市杰依程序追加冯某某参加调解。

通过积极与街道办拆迁办联系了解情况、反复做当事人的工作,历经四次现场调解以后,肖某、冯某就拆迁款分配达成一致意见,案外人冯某某的债权也得到实现,该案终以撤诉方式结案,整个案件圆满解决。

在另外一起诉讼案件中,赵市杰又通过提供公证方案成功化解了一起纠纷。

受疫情影响,陈先生收不回欠款,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欠款的事不停地透支着他的精力,持续一段时间无进展后,2020年7月,陈先生决定向汉阳区法院提起诉讼。

调解员赵市杰在充分了解原、被告的真实意愿后,经沟通协调,提供了公证解决方案,即原告撤诉、双方重新签订还款协议,并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欠款方须按照《还款协议书》中确认的还款时间、金额、还款方式来履行还款义务,一旦再次违约不还款,则被欠款方可以向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凭执行证书可不经诉讼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没想到棘手问题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有了公证书作保障,我心里也有底了。”陈先生从琴台公证处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时连声道谢。

新闻多一点

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扎实推进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让我们以琴台公证处和尚信公证处为例,管窥一二。

琴台公证处

2018年,琴台公证处与汉阳区人民法院建立业务合作联系,双方多次深入对方办公场所学习参观、开展交流座谈,从全国法院与公证协同服务试点成功案例着眼,分析公证在司法辅助事务中所具备的天然优势,商定以公证进驻法院的方式共同建立协同服务中心。

2019年9月,琴台公证处与汉阳区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诉讼与公证协同中心,在法院设置专门的公证工作室,公证处安排专人从事司法辅助工作。

今年以来,琴台公证处协同人员接待案件咨询230余件,调解案件150余件,调成率达标,还参与了司法确认裁决书起草以及档案核查等司法辅助工作。

尚信公证处

作为武汉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尚信公证处自2020年7月正式成立伊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先后与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合作,派遣公证人员进驻法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2020年,尚信公证处共参与调解案件1991件,成功调解案件611件。

此外,尚信公证处专门组建了司法辅助(公证调解)团队,由具有执业资格的公证员和专门招聘的辅助人员进驻法院,开展调解工作。2020年底,法院驻点公证员根据日常工作编写的“公证参与公司诉前调解助力复工”的案例,被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评选为“公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秀案例”。(来源:武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