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2/25

10:15

重点来了!2021年襄阳检察工作这样干

2月23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襄阳检察工作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一年。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服务、重办案、强管理、提素能、兴科技,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襄阳高质量推进“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本勇就做好今年检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不断提高“三力”,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在正确道路上行稳致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理念深化、变革。坚持励学笃行、知行合一。切实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加强督办督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现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把讲政治贯穿和体现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跳进跳出”思维方法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服务大局效果指数,建立完善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

全面主动履职,服务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对标襄阳高质量发展新战略,着力服务“六稳”“六保”,打出惩治、监督、保护“组合拳”,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产业强市,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襄阳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落实落细司法为民实事。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要真情到位、息诉罢访到位。强化公开听证,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司法救助的力度。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探索践行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促进法治建设,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双向衔接。继续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和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延伸民事检察职能,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要透过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来促进依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要以法治手段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社会治理功能,更好地推动制度落实。要结合办案推进社会治理,注重延伸检察职能,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案,促进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更新司法理念,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恪守客观公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切实优化“案-件比”,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环节。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正确运用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检察裁量权。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探索成立专门诉讼监督办案组。积极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加大法律监督调查力度,坚持书面审查与调查核实并重,坚持对人、对事监督相结合。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建立健全全市案例审查推送制度。持续做实行政检察。持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活动,稳妥拓展行政检察监督范围,审慎开展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聚焦重点领域,立足本地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好各个专项活动。高度重视诉前程序阶段的办案质量,做到全面、精准监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是统一整体,要强化系统观念,上下一体、内部协同、职能融合,办案中要统筹刑事、民事、行政法律规定,切防机械办案。

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各院、各部门、各检察人员身上,将新一年工作目标导入智慧检务管理系统,通过不断检视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强化智慧检务管理工作,培养全体检察人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思路习惯和行为方式,充分利用系统实现实时数据分析研判,认真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案件管理,通过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方式,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办案活动。切实把上级院对下级院、检察长对检察官等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和监督管理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应填尽填。完善业绩考评,尽快实现综合工作管理系统的线上办公,抓紧做好检查督办系统的研发工作。深化检务公开。完善常态化业务数据发布制度,继续做好重大案件信息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等工作。强化检律协作,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丰富“检察开放日”内容,巩固和挖掘“襄检网阵”功能,为检察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强化检务保障。加快科技强检步伐,推动检察技术融入检察办案。加强法警队伍的管理、培训和练兵。要完善财务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执行工作,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配合地方党委选优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大胆培养、使用政治强、业绩好、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推动领导上讲台、工作讲评、检察官教检察官、五项核心技能大赛常态化。积极用好“检答网”,提升使用率和使用效果。积极办理典型案件、精品案件,建立经常性案例研讨制度,每位检察官都要编写并讲评案例。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大德立检,专业明察”基本理念系列宣讲活动,不断提振检察人员珍惜职业、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体检察人员自觉主动地投入整顿中。认真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提升效能”主题,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洁从检防火墙,形成“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培植“不想腐”的廉洁自觉。加强基层院建设。深化“六型”建设,始终把“六型”建设作为襄阳检察发展之“魂”,持续抓、深入抓,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效果。

分会场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汉奎宣读了《关于市院考核县(市)、区院2020年度检察工作的通报》,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道军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工作、重大活动”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礼奎主持交流发言。枣阳市院、南漳县院、保康县院、谷城县院、襄城区院、高新区院6个基层院;宜城市院、襄州区院各1个先进集体代表;老河口市院、樊城区院、市院第六检察部各1位先进个人代表交流发言。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汉奎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就开展专项工作、优化“案-件比”以及抓好公开听证、工作讲评、案例编写、检务管理、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尤其是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抓好一季度工作。

分会场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在主会场参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人员列席会议。各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