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3/05

02:38

襄阳襄城区创新开展“1+N+X”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团体系建设

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优势,提高乡镇(街道)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法治襄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近日,襄阳襄城区出台《襄城区推进乡镇(街道)法律顾问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法律顾问体系建设。

全力打造“1+N+X”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团。“1”是:原有或新聘的乡镇(街道)法律顾问担任首席法律顾问;“N”是:N个社区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顾问团成员;“X”是:法律顾问团业务覆盖到乡镇(街道)及其所辖X个村(居)。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七大工作职责作用。为乡镇(街道)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乡镇(街道)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代理以乡镇(街道)为当事人的行政应诉、民事诉讼、仲裁等案件;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乡镇(街道)规定的其他职责。

健全机制确保法律顾问团工作高效运行。乡镇(街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法律顾问团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设立乡镇(街道)法律顾问团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顾问团日常事务,为顾问团开展工作提供组织、联络、协调和其他服务。各村(居)设置公示栏和便民信箱,公布法律顾问的姓名、职责、联系方式、驻点时间等信息。

预计3月底前,全区9个乡镇(街道)将全部落实“一乡镇(街道)一律师”制度并建立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顾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