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4/21

11:40

学生头顶上的飞线不见了 孝感孝南:整治校园私搭乱接电线

“以前教学楼、操场上私搭乱接的电线到处都是,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安全,现在乱接电线看不到了,感到安全多了。”近日,刚刚到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实验二小送完孩子上学的家长林先生高兴地说。

2020年10月,孝南区检察院未检办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活动时发现,辖区部分学校存在私搭乱接电线供教师电动车充电现象,地点大多位于教学楼、操场等学生密集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该院未检办迅速将上述情况向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报。

孝南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依法开展了调查,走访孝南区实验二小、孝感一中、孝南二中等单位,与学区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公安消防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通过收集核实的证据,孝南区检察院向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指出该区教育局怠于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导致管辖的教育机构、教职工宿舍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存在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并完成整改。

孝南区教育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着手进行整改。日前,孝南区检察院收到区教育局整改回函,表示已对检察建议书中指出安全隐患及整改建议进行了专题部署,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并整改52处安全隐患。目前,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基本做到校内无飞线、室内充电行为。

随后,孝南区检察院在节后开学前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辖区中小学校园内已没有私搭乱接电线情况,整改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