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4/21

12:00

武汉东西湖:知行合一,筑牢司法为民根基

武汉市东西湖区司法局全面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护星计划”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积极引导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东西湖区司法局首创“护星计划”普法品牌,通过系列法律进校园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将军路中学和吴家山第四中学,连续开展了两场“护星计划”法律进校园活动,活动围绕民法典、反校园欺凌、打击网络谣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主题进行法治宣讲,深受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法律援助解决群众困难

东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将教育整顿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积极推进法律援助领域“减证便民”行动,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畅通维权通道,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何艳芳为徐爹爹提供法律服务,还帮助其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完成离婚协商,徐爹爹送来自己的剪纸作品表达谢意。法援律师开通“绿色通道”,为毕某等五人顺利追回血汗钱,获赠锦旗。

矛盾纠纷化解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

全区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对排查出来的纠纷,依法引导、合理疏导、分类处置,将众多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金银湖司法所加班奋战,成功调处一起重点人员的房屋转租合同纠纷;辛安渡司法所发挥社区律师优势,引导辖区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将军路司法所妥善处置一起重大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公证便民暖人心

东西湖区公证处深化为民服务各项举措,为群众提供暖心、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辖区居民沈先生因继承父亲遗留的房产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所有的继承人需同时来公证处表示继承或放弃的意愿。沈先生奶奶因腿部疾病,不便行走,公证处主动上门服务,顺利解决了沈先生的难题。

公共法律服务进商会

为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结合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东西湖区司法局邀请湖北怡达律师事务所8名律师为舵落口大市场诚信品牌联盟商会30余名会员开展专题法律服务活动。律所主任林峋律师以案释法,结合商会企业经营情况,以通俗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公司股东应该如何进行风险防控等颇具实用性的法律知识,受到了在场商户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为律师和商会企业之间搭建了长效沟通机制和法律服务平台,增强了商会企业抗法律风险能力,提高了商会企业法治建设水平,为商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