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6/09

10:19

司法为民办实事——1408条措施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全省监狱、戒毒场所为服刑(戒毒)人员家属办理远程视频会见2.3万余人次。”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司法为民办实事”相关情况时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司法为民办实事”活动,提出1408条便民利民措施,力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法援律师出手,帮72名农民工讨“血汗钱”

2018年至2019年间,张某等72人在恩施市一家农业合作社务工。

因经营不善,合作社负责人刘某放弃经营,外出务工,拖欠72名农民工24万余元劳务报酬未付。

多次讨要无果,众农民工前往当地政府寻求帮助。经当地司法所联系,恩施市法援中心指派夷水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天一帮助讨薪。

仔细询问合作社领班人员及农民工后,郭天一让合作社出具“工资欠条”,并调查其资金流向及资产状况。随后,他为72名农民工起草诉状。

今年5月,案件开庭审理,被告当庭认可72名农民工诉讼请求,承诺及时变卖资产,分3次将拖欠工资付清,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为农民工讨薪是我省“法援惠民生”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为及时向群众提供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我省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各平台融合发展。截至5月底,湖北法律服务网已提供法律咨询2.8万余次,省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法律服务咨询21万余次。

人民调解化解合同纠纷,1.8亿元项目避免停工

今年3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司法所发现当地一标的额1.8亿元的重点项目,因工程建设公司与砂石料加工业主发生合同纠纷,面临停工延期风险。

司法所迅速成立调解专班,引导当事人进行协商,顺利化解矛盾,工程得以推进。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企业获得感,全省共组织189个公共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需求调研,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5244名公共法律服务团成员累计服务企业6270家,开展法治座谈研讨251场次、法律服务活动2.6万次。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建立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调解、仲裁、行政复议等非诉讼‘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已审结30余件涉市场主体行政复议案件。”该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共为企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6万件,调解成功率逾97%。

省司法厅还将涉企公证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解决园区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并联合省发改委发文,进一步降低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执行统一司法鉴定服务收费标准,为企业降费减负。

拟废止7部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符的政府规章

今年3月,省司法厅启动“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对现行有效的231部省政府规章、212部省本级地方性法规和2657件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着重查找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符的规定。

经公开征求意见并邀请专家对清理意见进行评估后,省司法厅建议省政府对6部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7部规章予以废止;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修改10部地方性法规、废止2部地方性法规。

“5月1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同意上述修改和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通过了集中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议案。”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启动的法治督察查找到3大类142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荆州市沙市区多个部门通过协商,5天内解决了原来近7个月没有办成的“某公司营业执照地址变更难”技术性问题。恩施州针对督察反馈中的相关建议,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制作了恩施反诈版《六口茶》MV民歌普法微视频,推进地方特色法治宣传。咸宁市针对法律顾问“顾而不问”的问题,出台相关工作规则,对法律顾问服务政府工作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