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7/30

11:29

“期中考”交卷啦!来看看上半年全省法院检察院都做了啥

7月27日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分别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报告上半年工作暨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上半年工作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有哪些亮点?请随湖北长安网一道来“阅卷”。

省法院:人民法庭受理审结案件数约占基层法院1/4

法院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724466件,结案461295件,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升28.05%和31.29%。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清廉法院”等工作得到省委、最高人民法院肯定,人民法庭建设、环境资源审判、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等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作典型发言,13个集体和21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和通报表扬,涌现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杨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鹏等一批先进典型。

游劝荣在报告中指出——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为建党10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全力服务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提出20项具体举措,全面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案件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科技强省建设,服务创新开放发展,加大对涉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力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的司法文件,推动设立长江生态法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执法司法协作。

三是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及时回应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保、养老等领域民生诉求,审结相关民事案件243361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

四是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以强化审判权制约监督为重点,坚持司法体制改革与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推动解决制约公正司法的瓶颈问题。

五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六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全面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拓宽接受人民监督的渠道,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让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制约监督环境中进行。

报告显示,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基层安定和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法治力量。目前,全省共有111个基层法院,实际运转人民法庭538个。2018年以来,全省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573203件,审结534011件,约占同期全省基层法院收、结案总数的四分之一。

游劝荣在报告中指出——

一是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对接基层群众司法需求,妥善审理婚姻家庭、乡邻纠纷、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基层易发多发案件262018件;积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法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三农”纠纷案件12273件,助力农村改革发展;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审理各类涉农村产权保护、环境资源、合同纠纷案件128829件,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促进审判提速增效;把调解工作贯穿人民法庭审判活动全过程,注重案结事了人和。

二是主动延伸职能,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将人民法庭工作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发挥司法裁判反映基层治理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功能,当好法治参谋。

三是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人民法庭全覆盖,将司法服务延伸至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推动城区、城郊人民法庭向专业化转型;结合地域实际,积极打造特色法庭。

四是回应群众诉求,架起直通百姓身边的司法桥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延伸诉讼服务链条,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司法更加便利群众、贴近百姓。

五是注重强基导向,夯实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坚持固根本、利长远,持续加强法庭规范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人民法庭工作水平。

省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9.01%

检察院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17383人、起诉30708人,监督立案977件、撤案506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65件;对民事、行政诉讼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30件,对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问题提出监督纠正意见816件;立办公益诉讼3971件;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57人。

王守安在报告中总结了湖北省检察机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着力保障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情况。2021年上半年,湖北省检察院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9条意见”,创新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制定出台《企业“四类人员”逮捕、起诉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工作办法》,并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专项检察活动,探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起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869人,对涉嫌犯罪企业人员依法不捕564人、不诉464人,努力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着力助推省域治理。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起诉严重暴力犯罪1041人,多发性侵财犯罪5388人,制发各类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23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指引,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重复信访化解、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办结各类诉讼监督案件3.13万件。

以优化检察管理为重点,着力提升工作品质是报告的另一亮点。建立完善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引导干警将司法个案放到宏观的政治要求中去把握,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全省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较去年全年上升5.01和2.97个百分点,既有力惩治了犯罪,又有效减少了对抗、促进了和谐。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全省刑事检察“案-件比”由去年的1.67降至1.14,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诉累。建立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不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水平。

王守安还报告了湖北省检察机关以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的情况。举办全省检察英模事迹报告会,激发检察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制定出台基层院建设“八项工程”实施方案,推动破解制约基层发展难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邀请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对3402件案件进行听证,有力促进司法公正。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方面,报告指出,2019年1月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28050人,占全部办结刑事案件的77.25%。其中,今年上半年适用率达到89.01%,位居全国前列。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以来,湖北省检察院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带领全省检察机关站位国家治理全局,充分总结试点经验,切实履行主导责任,与其他办案机关一道,努力把这一制度落实到刑事诉讼各环节。

注重机制创新。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搭建轻刑案件办案小组等专门办案团队,实行专业化办案。建立文书“五合一”和速裁案件“五集中”工作机制,推动认罪认罚案件全程提速。总结推广“大数据精准量刑”模式,量刑建议的法院采纳率逐年上升,今年达到97.58%。

注重客观公正。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决不为提高效率而牺牲公正,决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而降低证据要求和证明标准。

注重协调联动。与政法各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出台《实施细则》,推动解决值班律师、释法宣传等问题,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注重基础保障。加强人才队伍,以及包括智能化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制度实施提供全面保障。

注重监督制约。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健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做到放权不放任,确保制度依法规范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