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7/30

11:38

盛夏酷暑 脚步不停 执行不止——仙桃法院开展涉金融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提高涉金融案件执行质效,强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7月27日,仙桃法院组织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早上7点30分,仙桃法院机关大楼前警灯闪烁、警笛鸣响,随着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一声“开始行动,出发!”,参战干警兵分四路赴执行现场。为确保此次专项执行取得实效,仙桃法院执行局提前精心部署,科学划分路线,并联合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蹲点盯梢,通过“双保险”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湖北电视台、仙桃电视台记者跟踪报道。

仙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拥军(中)作战前动员

执行干警整装列队

瓮中捉“赖” 巧促履行

面对狡猾的失信被执行人,常规的执行手段难以取得战果。于是,错峰执行、清晨围堵等执行创新举措在本次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得以充分展现。当天清晨4点30分,首批出发的执行干警敲响被执行人薛某的家门,数次无人回应却听见室内有脚步响动,执行干警当即决定,“车停远一点,人站开一点,我们再蹲一蹲!”执行干警们潜伏在薛某家附近,在前门后门处分别站岗蹲守。直到凌晨5时20分,薛某打开后门准备骑车逃走时,执行干警一跃上前,迅速将薛某控制!

羁押室内,执行干警严说法,细说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薛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即表示愿意履行20000元款项,缴纳罚款1000元。

“黑户”难找 执行有力

今年6月,仙桃法院受理了一批涉金融执行案件,执行干警通过线上财产查控时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因身份信息注销,无法进行查控。同时,刘某拒接电话,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查人找物陷入困境。承办干警多次与仙桃农商行联系,提前摸寻刘某的生活轨迹,终于在当天的专项执行活动中将其当场抓获。面对明晃晃的手铐和拘留决定书,刘某马上转换态度,联系家人筹钱履行,当场全额履行30000元,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嚣张“老赖”当场拘留

上午9时08分,另一路执行干警来到仙桃一农贸市场,将“隐身”许久的被执行人赵某揪了出来。面对执行干警,赵某态度恶劣、气焰嚣张,“我没有欠钱,我有钱也不给!”拒不承认欠钱事实,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在轮番释法说理无果后,执行干警当场宣布,“因你拒不履行本院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现决定对你拘留十五日,罚款二千元!”两名法警迅速上前将赵某控制带走。

提前摸排 集中化解

“对涉金融执行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查控、优先执行,我们说到做到。”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昊表示。7月20日,仙桃法院召开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座谈会,邀请多家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参会,对本次专项执行活动进行部署。

安排部署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

战鼓敲响,步履铿锵。从凌晨4时到下午3时,执行干警一秒不歇,一步不停,奔走在仙桃各地,累计对17名涉金融案件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执行干警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沟通

下午3点,第一阶段的集中执行暂告一段落。执行干警陆续返回院机关。尽管制服早已湿透,保温盒里的饭菜尚有余温,干警们在就餐时,仍在讨论执行进展和案款履行情况。

迟到的“午餐”

组织拟送拘的失信被执行人集中进行核酸检测

执行战果

截至7月27日晚上9点,仙桃法院在这次专项执行活动中共对27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6名被执行人缴纳罚款8000元,扣押车辆1辆,当场化解执行积案18件,执行到位金额108.72万元,稳妥处理了一批关系辖区金融秩序稳定的执行案件。

将失信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

下一步,仙桃法院将穷尽执行手段,保持高压态势,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涉民生、涉营商环境、涉金融等重点领域案件持续发力,为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为辖区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