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8/04

11:44

2亿元巨额!宜昌点军法院执行到位

一方涉2亿元银行贷款,一方涉万余人国有企业,在金融风险、企业危机一触即发之时,宜昌市点军区法院迎难而上,以“雷霆万钧”之力10余次奔赴异地果断采取强制措施,稳控涉案资产;用“春风化雨”之情耐心组织9轮谈判,终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将2亿元标的全部执行到位,实现企业间“双赢”,办案经验做法在宜昌金融系统内以专报方式予以通报介绍。

案情介绍

2016年2月,湖北银行某支行与宜昌某公司、陕西某集团公司等因金融借款纠纷引发诉讼,经过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及再审,判决宜昌某公司承担限期偿还责任,陕西某集团公司等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后因被告方未履行给付义务,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案件在点军区法院予以执行。

受案后,点军区法院第一时间组成工作专班,该院院长肖中年靠前指挥,直接参与案件全程处理,协调全院上下配合执行局开展案件攻坚。为加快案件进展,缓解双方对抗情绪,肖中年院长赶赴异地组织双方开展调解,面对面明确告诉双方当事人,法院执行绝不是要“整死”企业,相反正是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为契机,让双方都“活下去”,只要依法配合法院执行,法院会尽最大努力善意执行,“放水养鱼”,为企业“谋活路”、“想出路”。一番真情细致释法析理之后,双方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打破了“坚冰”。在随后的执行工作中,点军区法院一方面与申请人协商,让其同意解除被执行人部分限制措施,保障被执行企业正常经营;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被执行人的主动配合,让其定期如实报告经营收入状况,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在执行人员诚心实意的执行态度之下,终于取得了双方信任,并以高超的业务能力组织双方开展9轮谈判,帮助双方规避法律风险达成共识,最终签订和解协议,一起2亿元的法律纠纷得以化解,双方也因此保留了再次合作的机会。

经过了此次案件,申请执行人真情感激,其在宜昌金融系统专报中特别提出:“如果法院系统都能像点军法院一样,在执行金融案件中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那么金融企业不仅可以在宜昌大胆经营,放心经营,而且可以走向全国,参与全国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点军区法院将不断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始终扛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责任,妥善化解各类涉企纠纷,为广大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