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8/06

10:50

被单位违法辞退怎么办?武汉洪山法援律师为老员工讨回双倍赔偿金!

近日,市民老张终于拿到了一审胜诉判决书,一审判决用人单位向其支付违法解除经济赔偿金二十余万元。

历时两年多,老张的合法权益最终在洪山法援帮助下得以维护。

案件回顾

老张是武汉某企业的一名老员工,2016年,在人事调动下,老张与该企业旗下某分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工作岗位转为服务管理岗。

2019年7月,老张接到公司负责人的口头通知,要求他到公司管理的游泳馆上班。老张服从了安排,但也提出公司应当出具正式的书面调岗通知书。谁知一个月后,公司又电话通知其去羽毛球馆,老张再次提出公司需出具书面调岗通知却遭到二次拒绝,至此,老张决定一直留在游泳馆工作。在此期间,他针对频繁调岗的问题多次与公司进行沟通,但一直协商无果。

2020年5月,公司以老张拒绝到岗履行劳动义务,连续旷工15日以上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老张心中不服请求仲裁,但仲裁委员会审理驳回了他的请求。

无奈之下,老张来到了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湖北筝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路为其提供服务。

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周路发现公司在频繁调整老张岗位时,并未履行正规的调岗程序,即公司是在缺少事实和法律依据情况下,违法解除了与老张签订的劳动合同。

与此同时,周路在调查中得知武汉市劳动监察大队曾为双方制作过调解笔录,公司在笔录中承认老张并未旷工。周路抓住这一关键点,迅速向法院申请调查令进行调查取证,并搜集到有利证据。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用人单位应向老张支付违法解除经济赔偿金231647.75元。

提醒

01 遇到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应如何应对?

本案中,老张与公司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这种合同的解除条件较为严格。当公司无理由调岗时,老张有权提出异议,他向公司申请了书面调岗通知并仍在原岗位工作,所以公司称其旷工的证据就不充分,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即为违法解除。

02 遇到本案情况,赔偿金应如何计算?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