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

09/18

02:14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依法履行执法司法职能,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省委政法委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穿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围绕“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求,统筹推动全省政法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执法司法职能,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今日介绍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

金融纠纷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超过97%

“感谢武昌法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迅速促成这批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帮助银行实现债权。”上周,武汉某银行代理人专程到武昌区法院水果湖法庭,向办理案件的刘一娴法官致谢。

通过调解把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武昌区法院水果湖法庭与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共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积极有效化解案件。

在这批案件中,银行方与刘某某等30名被告签订了贷款合同,贷款金额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由于刘某某等未依约还款,银行方提起诉讼。

法院在立案审查过程中了解到,被告刘某某等人有还款意愿,但受疫情影响收入锐减,无法按照原合同约定还款,希望银行方降低每月还款额。

法院将该案委托至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中心指定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银行方同意对剩余欠款进行分期,并减免部分利罚息。刘某某等人与银行达成一致。

刘一娴法官说:“通过诉前调解程序,不仅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且不产生诉讼费用,也不影响银行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10月起,武昌区法院水果湖法庭联合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制定并推进银行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对适宜采用调解方式解决的涉银行业纠纷,引导当事人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

今年3月,武昌区法院和湖北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挂牌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主要针对诉前先行分流无法解决的债务纠纷,法院优先提供诉前调解,调解成功案件可由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书。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共接到诉前调解案件2078件,涉及标的额1.7亿元,调解成功2028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7%。

能调解的尽量诉前调解,难调解则及时导入诉讼程序,由武昌区法院驻湖北省银调中心金融案件巡回法庭审理。

该巡回法庭成立以来接到的金融纠纷案件,均由武昌区法院副院长任永开集中办理。他介绍,这些案件中适用简易程序的,平均审理时间不到30天;适用小额程序的审理,平均审理时间仅为16天。

专项检察活动助企业收回欠款

“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我们终于收到了拖欠2年的工程款!”日前,武汉清江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某某来到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将一面写着“检察护企优化环境 司法为民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院党组书记邱文手中,感谢检察机关为企业办实事,护航企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该院收到该公司来信,反映某建设单位拖欠该公司工程款已有2年之久,造成公司经营困难,请求给予帮助。

“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的应尽之责。”邱文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开展相关协调工作。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公司被拖欠工程款项的原因系拆改增补的工程量未经确认,没有通过建设单位审计。

在分别听取双方意见后,该院组织双方会谈协商,全面介绍检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情况等,促成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该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及时履行合同约定的售后服务义务,对建设单位原因造成的设备系统损坏进行了修复,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建设单位迅速安排专人对增补的施工工程量予以确认,加快审计进度,尽快结清工程款项。至此,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武汉清江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某某感慨地说。

不到3分钟完成落户武汉申报手续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更多地关注民生,9月1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12日,武汉市公安局下发《新调整户口迁移事项办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办理细则,指导办事流程。

殷女士是黑龙江人,2017年与丈夫结婚,按原政策,需要满5年才能通过“夫妻投靠”的方式落户武汉,工作和生活不太方便,现在最新落户政策出台后,仅需结婚满1年便可实现落户。

12日,她在社区微信群中看到社区民警发布的最新落户政策和具体办事流程的消息后,兴奋不已,连忙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次日,她便携带相关手续到青山(钢城)公安分局钢花村街派出所,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落户武汉的申报手续。

青山(钢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郭健介绍:“政策发布后,我们接到很多落户咨询,日均80多个电话,大家都看好武汉的发展,想到武汉来!”

据了解,该大队从9月12日起,对全区社区民警、窗口民警开展业务培训,同步对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准备了3万份《指南》,在窗口摆放宣传展板30余个,接待群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