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09/18

02:29

襄阳樊城区:提升法治化意识 营造亲商好环境

近年来,樊城区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用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

樊城区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做到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区司法局积极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区法院通过建立涉企涉诉绿色通道,运用“微法院”、远程调解、跨区域立案等信息化平台,实行涉企案件“一网通办”。同时,充分发挥诉前调解的作用,分别与区总工会和区工商联联合,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和“诉调服务站”,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区检察院通过创建院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诉求,解决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襄阳市场监管智慧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同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

“严”程序

樊城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制度,持续完善重大决策决定工作机制,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常态化,按照樊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对新出台的涉企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要求备案,确保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精神。

“广”宣传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区司法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组织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入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单位等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加快法治襄阳建设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