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0/14

04:12

恩施: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讲好法治故事

“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网络贷款真划算,免息免抵押!”

“你喝茶就喝茶呀哪来这多话,莫讲勒些花哨话,听着就很假!”

……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依据传统民歌改编的公安反电诈版“六口茶”,视频一经推出刷爆全网,点击量超5000万次。

“以案说法”广播、民法典宣讲团、漫画普法……“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恩施州秉承法治实践是最生动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创新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9月22日,恩施州利川市汪营镇齐跃桥村新建的法治文化广场引来周边群众关注。该法治文化广场设置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微景观等载体,融入了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村规民约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全方面覆盖了“八五”普法重点宣传内容。

今年以来,恩施州以推进法治村(社区)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将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有机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元素,让法治文化阵地成为城乡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法律如何保护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民法典规定的诚信原则包括哪些?”9月17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召开的乡村振兴群众会上,村法律顾问韩艳开展普法宣传讲座。

今年以来,恩施州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普法宣讲团成员们为村(居)民们送上千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课。

恩施州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与法同行”主题活动,开展法治宣讲,发放普法资料、现场解答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八五”普法规划将“法律明白人”作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

为稳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今年6月起,恩施州分期开展以村(社区)两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培训,共组织法治培训104场次,参训人员近8000人次。

“今天的宣讲很细致,我听得很明白,咱们个个都是村里的‘监督员’。”9月14日,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磨角塘村李大爷家的院坝里,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长梁镇纪检干部与乡亲们围坐一圈,以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向大家宣讲党纪法规知识和信访举报渠道,让党纪法规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进步利学习,善用网络靠自律,学会自护定成器——使力哟!”恩施市人民检察院“蓝天白云工作室”改编三句半送法进学校,运用漫画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生动的普法方式深受学生的喜欢。

“我们还将深化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更加注重普法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恩施州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