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0/14

04:18

仙桃:“法警司村+”联调联动 点亮基层法治之光

在湖北省仙桃市毛嘴镇桃源大道西侧,有一个只有4人的“小法庭”——仙桃市人民法院毛嘴人民法庭。毛嘴法庭虽小,但辖4个乡镇和1个国有林场,辖区人口达32万。多年来,毛嘴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城乡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全力参与毛嘴镇“法警司村+”联调联动工作,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联调机制,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创新联调机制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毛嘴镇是仙桃市经济强镇,被誉为“中国女裤之都”,多次获评“楚天明星镇”“湖北百强乡镇”。近年来,随着毛嘴镇区城镇化建设和服装产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日益突出,特别是镇村“小矛盾”快速增长,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5月,毛嘴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加各职能部门建立“法警司村+”联调联动机制。“法”是指人民法庭法官,“警”是指派出所民警,“司”是指司法所工作人员,“村”是指村(居)委会综治专干,“+”是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镇直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及社会团体。

村镇发生矛盾,首先由村镇工作人员组织调解,法庭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所参与矛盾纠纷会诊,7日内调解不成的,移交派出所依法处理;若当事人申请立案,由法庭组织诉前调解。“法警司村+”联调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了资源,激发了多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人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人人争当“主人翁”、人人受益的“平安共同体”。

“以前,我们的工作就是审案,相对程序化一些。现在,通过多元化联动,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也是基层法官工作的一个变化。”毛嘴法庭庭长马敏说道。在她看来,组织诉前调解,看似增加了法官工作,但实际上通过多部门联动,能够快速有效化解纠纷矛盾,反而节约了司法资源。

毛嘴法庭积极参与毛嘴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提出法律建议,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走向以法院为主导的“多元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注重源头化解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毛嘴法庭坚持突出源头治理,实现了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解决得好的工作目标。

2021年3月,仙桃市毛嘴镇一餐馆老板李某雇张某帮厨,并安排张某住在自家二楼,张某洗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张某家人连夜赶到毛嘴镇,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采取非正常手段处理问题。

毛嘴法庭法官迅即与毛嘴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多部门赶赴现场,与张某家人谈话,释法说理,稳定情绪,迅速稳控了局面。

考虑到张某是家里的顶梁柱,其意外身亡给家庭造成巨大打击,李某餐馆刚刚开业,经济上也不宽裕,法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组织双方调解,细心安抚,并以案说法,析之以理,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建立“法警司村+”联调机制以来,毛嘴镇坚持从源头入手,打预防,巧调解,先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1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服务中心工作 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毛嘴法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法警司村+”联调机制,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7月,毛嘴镇某公司员工杨某受工伤,与企业矛盾激烈,杨某亲属多次采取堵门等手段,阻挠企业正常经营。毛嘴法庭迅速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圆满化解了这一纠纷,既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毛嘴法庭还靠前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组织干警对口联系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宣讲,优先办理涉企案件,赢得企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