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

10/15

11:20

让企业家安心发展——随州市政法机关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随州市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强化政法工作服务发展的精准度,使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让企业发展竞争环境更加优良、更具有安全感、获得感。

10月8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湖北双剑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对广水市人民法院干警的工作作风给予赞赏。“我们公司这笔货款已经被拖欠4年多了,本以为没有希望了,但是广水法院领导以及办案法官想尽一切办法,帮我们挽回了损失。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非常感谢法院对企业的支持。”双剑公司副总经理易正义高兴地说。

据悉,双剑公司与江苏一公司于2017年签订了一份总价56万元的《产品购销合同》,双剑公司交付了所有货物,对方支付了部分货款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拖欠另外部分货款。随后,双剑公司诉诸法律,获得胜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广水法院执行干警立即下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但江苏那家公司没有如实填报财产情况,通过网络查控,也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干警们没有就此止步,决定到江苏盐城实地查询情况。

“我们到盐城实地调查后,发现了该公司的水费、电费、保险缴费信息。我们以此为线索,摸排到该公司在某乡镇银行还有一个账户,就立即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广水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陈海宾介绍。广水法院执行干警不懈努力,最终将双剑公司货款45万元及利息、案件受理费及执行费全部履行完毕。

在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湖北正大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吉才为公司聘请的一名外籍专家办理好续签手续后,感慨不已。“今年,我们公司投资3.2亿元,上了新的生产线,设备全是进口的,急需一个外国专家做翻译和指导。我们在云南招聘到一位菲律宾专家,但她的签证差两天就到期了。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特事特办,两天的时间就把她的签证办下来了。专家留下来了,公司熟食车间的生产线运营缩短了时间,也减少了设备的人为事故,我们特别感谢。”刘吉才表示。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体“一盘棋”、助力优环境。全市法院系统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破产案件“存量清零”活动;检察机关大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合规案件办理有序推进;公安机关全力打击合同诈骗等犯罪嫌疑人20余名,全面实施“互联网+监管”改革;司法行政机关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这一系列举措促进涉企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涉企执法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