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2/02

02:44

武汉经开:圆桌会议推动行政机关合力解决围湖养鱼行为,6.45亩水域重回后官湖

还湖6.45亩  

后官湖湖水更清了!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圆桌会议推动

行政机关合力解决围湖养鱼行为

△后官湖退垸后

透明清澈的后官湖中,满枝绿影交映,不时有一只只野鸭在湖中掠过,激起层层涟漪。新栽的树和铺设的草坪洋溢着生机,岸边休息野餐的家庭,奔跑追逐的孩子们,无一不在诉说着这片土地的美好。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益心守望”工作室的检察官,站在围埂和违建已“消失”的后官湖边,露出欣慰的笑容。

2021年5月,工作室检察官接到区水务和湖泊局反映线索,辖区后官湖蓝线水域存在筑坝拦汊养鱼的情形。他们迅速奔赴现场,经技术测量,确认该片养殖点面积约为6.45亩,周边还搭建了用于临时居住的违章建筑,侵占了后官湖湖泊水体生态保护范围。

“后官湖是武汉市六大‘生态绿楔’之一,东倚汉水,南眺长江,是连接城市内外的城市风道和郊野公园,在调蓄洪水、调节生态、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武汉市民共享的重要自然生态资源。”检察官认为,湖泊被人为分割可能导致水质恶化,影响湖泊调蓄旱涝,水产养殖以及临时居住等都会产生新的污染问题,破坏了后官湖及周边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违法事实确认,但疑问也不免在检察官心头升起:辖区自2018年就开始了后官湖的退垸还湖工作,为什么现在还存在筑坝拦汊养鱼的情形?经深入了解,检察官得知,该养殖点因涉及信访问题,所以一直未能退垸还湖。“我们也是很头疼啊!” 行政机关人员无奈地说道。

本着保护公益的同时兼顾社会稳定的思路,检察官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调取了信访案卷及相关原始资料。经过分析研判,检察官认为,该养殖点已经征收并补偿到位,不存在权属争议,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履职,维护法律权威。为加大退垸还湖力度,经开区检察院迅速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 检察官现场调查

“现在还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在于相关部门职能范围不清晰,无法合力解决筑坝拦汊养鱼的问题。”随着办案深入,检察官发现,该案表面看似是一个单纯的退垸还湖案件,但实质上涉及湖泊蓝线侵占、水产养殖管理、城市绿地占用、违章建筑搭建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达到多赢效果,检察官查明了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的5个行政机关的职权范围、权限和法律依据,多次走访沟通,并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召集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商可行解决思路。

各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刻制定处置方案,互相配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将养殖点围埂清挖完毕,拆除岸边搭建的简易房屋,将6.45亩的水域重新还给后官湖,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难题。

7月26日,检察官开展“回头看”时,再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原来拆除的违建下面铺的水泥都铲除后重新复绿。”三天后,再次回到后官湖畔,原本突兀的水泥地面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刚刚铺设好的草地,一片绿意盎然。

湖泊绿地违建拆除后

据悉,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益心守望”工作室开展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了乱堆乱放固体废物、违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售卖野生江鱼、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围湖养鱼等一系列案件20余起,涉及辖区内长江、通顺河、后官湖、南太子湖、牛尾湖等长江及其支流、湖泊等,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形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得到了区水务和湖泊局等河湖长制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并于今年10月份建立了“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携手保护辖区内水体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来源:武汉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