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2/03

04:10

舞台灯光炫酷,情景剧生动有趣,武汉“普法网红”大赛颁奖现场热力值满满

“今天我本色出演法律援助律师,进行现场普法,很激动。”12月1日,武汉会议中心会场外,新晋普法网红何艳芳律师正排练普法情景剧,走廊里,21名参赛选手的照片和直播主题一一陈列,会场内普法原创歌曲回荡,浓浓的法治气息扑面而来。


第五届“普法网红”大赛颁奖现场。

当日,2021年武汉市宪法宣传灯光秀启动仪式暨武汉市第五届普法网红大赛颁奖活动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现场预告了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包括宪法“七进”,宪法宣传灯光秀等。12名优秀选手组成新一届“普法网红团”,成为全市普法战线的新生力量。

“舞台灯光炫酷,情景剧生动有趣,由一线执法人员来普法,直击百姓生活,既专业又通俗,一上线就热力值满满。”当日,长江日报大武汉APP全程直播了此次活动,数万网友围观,大家纷纷留言,点赞新颖的普法形式。

揭秘“法拍房”直播

汇聚120万人气背后的故事

“双十一”当天,正逢大家都在网上抢购时,一场普法直播也热闹非凡,引来120多万网友的热情关注。是怎样的直播让大家这么感兴趣?主播又是谁呢?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的“90后”主播党浩凯分享了这场直播背后的故事。

“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措施,‘法拍房’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的人对法院‘卖房’不了解,不敢出手。”党浩凯说。

参赛选手党浩凯分享直播经历。

关于“法拍房”,党浩凯被询问最多的问题是“房子是因为什么纠纷被拍卖,实际使用情况是什么,实际居住情况是什么,法院能不能协助办理过户,房子是否限购,能否贷款,房子能不能腾退”。

通过办理司法拍卖案件,党浩凯积累了大量的“卖房”经验,参加第五届“普法网红”大赛报名时他就在想,通过直播的形式把执法的过程公开,展示司法拍卖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同时解答网友们的问题。

“最开始我也不确定要讲哪些内容,大家一起开会出点子,搜集了上面这些常见的问题外,还加了什么样的人适合买‘法拍房’、哪些情况不能购买等问题。”党浩凯说。

“双十一”当天,党浩凯聚焦竞买、办证、腾退、交付等关键问题,现场顺利执行腾退交付一套小户型“刚需房”,实地全面直观地展示了一套正在司法拍卖中的前庭后院“复式楼”,收获了120万人次在线观看。

“这次‘法拍房’直播既有看点又有卖点,解答了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我想这也是围观人数众多的关键。”党浩凯说。

身边的故事

成普法短剧的主要题材

“裁员?公司还欠我半年工资,说裁员就裁员,我工资怎么要回来?”刚结婚,男的就被公司裁员,自己闹心,老婆也跟他闹。他们找到东西湖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用人单位裁员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何艳芳律师为他们解答并寻求解决办法。

活动现场,真实案例被搬上舞台,通过情景剧的形式现场普法。除了法援欠薪裁员案,现场还上演了婚前财产公证、调解邻里纠纷、争做普法宣传员四个普法小故事,接地气的语言、生活化的场景、寻常的故事,增强了观众情感的代入感,通过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人意犹未尽。

“法律援助中,咨询最多的是劳动纠纷案和家庭纠纷案,所以我们想到把这些鲜活的案例结合到普法中去,专门设计了生活化的家庭情景剧。”何艳芳1993年开始成为东西湖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律师,至今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百件,代写法律文书千余份,为妇女、儿童、困难群众答疑解惑万余人次。(来源:武汉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