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1-

12/06

02:41

《法治日报》报道湖北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2021年12月04日 《法治日报》 第03版 国家宪法日特别报道

“宪法是一柄钢枪,为中国梦保驾护航。宪法是一种信仰,坚定不移只为治国安邦……”

12月1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汉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第八十一中学学生演唱该校音乐教师任可欣创作的歌曲《法治灌溉少年强》。

“这首歌现在是我们校合唱团的保留曲目,几乎每个学生都会唱。”八十一中党支部书记吴新球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校将宪法元素融入音乐创作之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他们心中根植宪法精神。

宪法之声响彻荆楚。湖北坚持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宪法精神活起来

“出圈”的不止宪法歌曲。

今年“宪法宣传周”,一款名为《江岸小廌带你学宪法》的H5作品在江岸人的朋友圈里刷屏。

这款作品以长图形式,按时间轴绘出不同场景,囊括出生、求学、成年、入伍、结婚、退休等人生重要阶段。

“我们在不同场景中配上相关宪法条款,通过H5互动,让大家明白宪法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武汉市江岸区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科负责人袁祎告诉记者。

江岸区还举办“你问我答‘宪’场直播别错过”网络直播活动,邀请武汉市委党校教师、知名律师通过访谈形式在线普法。

湖北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赋予宪法宣传更多时代内涵,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往大楚之堕落,系之以法而不得守,策不得施,来中华之强盛,系之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美政终可济兮……”“宪法宣传周”期间,宜昌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本地屈原文化做好普法宣传,制作推出情景剧《屈子问典》,采用屈原与舞者问答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
  “宪法宣传周”期间,武汉市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主题宣传海报,并在两江四岸举行宪法主题灯光秀。

湖北各高铁列车和车站还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片及优秀法治微视频作品,持续扩大户外载体法治宣传影响力,大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宪法宣教有重点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面向五星红旗,6名新任职检察人员举起右拳,郑重宣誓。

这样的场景,在湖北党政机关已成常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湖北用宪法宣誓的仪式感塑造宪法信仰,用常态化学习教育培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江岸区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区委中心组带头学法,区委、区政府制定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七五”普法期间,江岸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普及率、无纸化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湖北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1月29日,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织召开首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恩施州检察院等5家参评单位得分均超95分,评议等级为优秀。

青少年这个“未来多数”是湖北宪法宣传教育的另一重点。  

武汉市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建立健全校园宪法文化培育机制,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中的内容占比;持续举办学生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 

宜昌市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征集青少年学生创作的法治专题书法、漫画作品,“宪法宣传周”布置专门展区展览。 

11月30日,湖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挂牌成立。据悉,该所“法治进校园”活动已走进10余所中小学校,累计万余名中小学生接受教育。

宪法学习成常态

“在新市民仪式、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持续开展校园学生‘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11月17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引发关注。

翻阅湖北各地“八五”普法决议,记者发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已成共识。  

襄阳“八五”普法决议明确,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荆门则明确,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不止于文件,常态化的宪法宣传早已在荆楚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江岸区开展“宪法基层行”活动,在全国首创“法治+”社区主题日活动。每月选取一个周末,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12个词的内容为主题,结合元旦、春节、劳动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以升旗仪式、活动展示、文化宣传、居民互动、为民服务等五大方面为基础模块的主题活动。 

“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全面实施,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11月29日,在湖北省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说。(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