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01/12

02:34

武汉:坚持复议为民化解行政争议 把群众满意作为行政复议最终目标

导读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日湖北长安网带您关注武汉市行政复议工作。

超期向申请人送达分户评估报告、未提交房屋征收部门与申请人的谈判协商笔录……

因程序、内容均违法,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对该市某区人民政府作出的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予以撤销,并责令其在法定期限内重新作出处理。

武汉市司法局近日将市政府审结的2021年度具有代表性的10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例通报全市行政机关。

向全市行政机关通报行政复议纠错案例,已成武汉惯例。案例类型包括行政征收、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复议为民贯彻落实到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中,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通过行政复议,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武汉市司法局局长关太兵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倒逼法治政府建设

走进武汉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大厅右侧墙上“不忘初心、复议为民”8个蓝色黑体大字赫然在目,复议办理流程、申请复议的条件以及需要提交的资料一清二楚。

大厅左侧行政复议窗口,3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为群众提供行政复议咨询、接受申请资料、解答法律问题。

“大厅里还设有行政复议调解室、听证室等,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武汉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凯说。

武汉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的设立,是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产物。

《武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做到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分别以“一个行政复议窗口”对外,集中受理、审理和决定行政复议案件。

“以往是各个部门来复议自己下级部门的案件,容易受部门利益等掣肘。统一审理之后,一把尺子量到底,最大限度做到同案同判。”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聂德宗说。

在聂德宗看来,行政复议具有程序便捷、覆盖范围广、成本较低、监督深入等优势。“我们非常鼓励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并努力将其打造为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他说。

据统计,武汉市司法局每年办理市政府复议案件近1500件,应诉案件400余件;同时,针对全市各部门、各地区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定期进行通报、约谈,切实纠正违法行为。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司法局加大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们不怕曝光也不怕指名道姓,而是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和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聂德宗说。

更注重案结事了

“以前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总是强调‘依法纠错’;现在办案不是为了纠错,而是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让老百姓满意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多年的王玲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王玲是武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这种观念变化充分体现在以武汉市政府名义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文书上,“现在越写越长了”。

“在行政复议决定文书里,我们不会简单告诉申请人行政复议结果,而是告诉他们,行政机关的办案逻辑是什么,法律又是怎么规定,最后再给出决定。”周凯说。

周凯和同事们高度重视每一份复议决定文书,将其作为普及行政法律知识的好机会。他们建议申请人仔细看看复议文书中的释法说理过程,不要“直接跳过看结果”,他们希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复议环节,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我们办案时总是鼓励申请人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特别是对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更是坚持全程调解。”王玲说。

2021年,武汉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武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调解工作规定》,在行政复议立案、受理、审查、决定等各个环节和其他相关各项制度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调解功能,力求多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探索建立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服务,使调解更加权威高效。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不止行政机关,申请人也更倾向于行政复议立案之后通过和解、调解程序解决行政争议。”王玲说。

武汉市司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10月30日,该市政府本级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275件,其中经调解结案作出终止决定的有211件。

全方位深化改革

2021年12月17日,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一场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实务要点的培训正在进行,武汉市行政复议系统20余人参训。

以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为契机,2021年9月,武汉市行政复议系统成立了两支先锋队。一支由从事行政复议工作近7年的周凯任队长,一支由汉阳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王丽环任队长,每队各10人,囊括了市区两级行政复议系统的“好苗子”。

“培养一名优秀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至少需要3到5年。”周凯说,通过成立先锋队,开展常态化的业务培训,锻造更多行政复议先锋,提升武汉市行政复议水平。

苦练“内功”还巧借“外脑”。武汉市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确定两家律师事务所配合做好复议应诉辅助工作,协助把好法律关,并聘请专家学者对疑难个案进行诊断。

“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市司法局行政应诉处处长欧阳江波认为,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自2020年以来,该市全面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旁听、专家讲评“三合一”活动,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意识能力。

武汉还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依法治国考核指标。

据统计,2020年武汉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共开庭1056件,负责人出庭率达90.4%,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率21.5%,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武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机制,加强复议决定文书公开,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和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职能,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展望未来,聂德宗如是说。(来源:湖北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