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05/25

02:40

让群众打官司更省钱,参与诉讼更省心,实现诉权更省力,解决纠纷更省时——咸宁法院36个人民法庭实现直接立案

5分钟办好立案手续

“还以为得多跑几十里路去县城递交材料,没想到在你们法庭就给立上案了,大大减少了奔波之苦。”日前,一位到崇阳法院沙坪法庭成功立案的诉讼代理人黎某高兴地说。

同样感受到便捷的还有家住通城县马港镇的陈某某,因一起货物买卖与他人发生纠纷,5月19日,陈某某就近来到附近的通城法院五里法庭,提交诉讼材料,当场打印付款码及现场缴费,“一趟”5分钟便办理好所有手续。

“当前,咸宁法院辖区共36个人民法庭,均实现直接立案全覆盖,真正达到了人民法庭立案全面规范、高质量、实质化运行。”咸宁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张宏介绍,此举旨在尽可能为当事人提供更多便捷选择,将司法服务做得更精细化,让群众打官司更省钱、参与诉讼更省心、实现诉权更省力、解决纠纷更省时。

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切实发挥人民法庭便民利民作用,提升立案、诉讼服务质效。

咸宁中院出台《关于推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实质化推进人民法庭直接立案工作予以细化。如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扫码缴费、一日退费等功能全覆盖。现场缴费票据由人民法庭代领代办,不让当事人缴费、领票来回跑。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提供“上门立案”服务等。

与此同时,咸宁中院将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与一站式建设深度结合,不断加强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点建设,规范辅助性事务集约化,坚持数字信息赋能,全面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网上平台,促进司法服务24小时不打烊,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咸宁中院开展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引导全市法院积极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展现新时代咸宁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实现“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本领”、“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加强良好诉讼生态建设”的三大目标。

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36个基层人民法庭实现直接立案全覆盖,是今年咸宁中院党组在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其中的一项内容,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利民举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咸宁、法治咸宁,为咸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馨提示:

法庭这些立案流程要知道——

第一步:准备好诉讼材料(起诉状、身份证复印件及相关证据等)到法庭立案登记处;

第二步:将材料提交给法庭工作人员审核(材料不齐的则会一次性告知补正);

第三步:审核通过后,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材料清单、送达回证等资料;

第四步:工作人员进行案件信息登入、生成案号;

第五步:扫描诉讼费预缴通知单上的二维码完成缴费,立案完成。(来源:咸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