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06/28

01:48

黄石大冶:“一庭一品”促发展 颗颗“珍珠”灿光华

环资法庭、交贾法庭、红+绿旅游法庭、女子法庭、假日法庭、商事法庭……

大冶是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市,辖1个乡、9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农场管理区、1个经济开发区,多个村入选中国、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大冶法院科学谋划整合11个人民法庭资源和力量,深入开展一镇一策、一庭一室、一村一案、一人一企“四个一”活动,11个人民法庭融入地方特色,打造特色法庭,犹如11颗璀璨的“珍珠”,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司法路上熠熠生辉。

各乡镇“村村通法官”兢兢业业的身影穿梭其中,他们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或办案调解,或释法说理,以脚步丈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

保安“环资法庭” 

保安湖位于素有“金汉口,银保安”之称的千年古镇大冶市保安镇,属梁子湖水系,是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关键生态区之一。

保安法庭精准定位保安湖流域、护航“美丽乡村”建设,打出了专业化审判、跨区域协作、恢复性司法“组合拳”,携手全国人大代表、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并在保安湖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沼山村)、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和生态村(农科村)分别设立“环梁子湖水生态司法保护基地”“美丽乡村司法保护基地”“生态村司法保护基地”,推动“1+8”城市圈环梁子湖水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等事务落实,首次开启了“保安湖生态功能区”专业化司法保护模式。

金牛“交贾法庭”   

金牛镇是“全国重点镇” ,被称为“五县通衢” ,自古市井繁荣、商贾云集、人流如织,素有“小汉口,金金牛”之称。境内有鄂咸、蕲春高速路口,314、315省道。

金牛法庭不断探索交通事故案件赔偿金额速算模式,对受害人死亡、残疾、多方侵权责任分配及垫付款扣减等赔偿事项实现快速运算,创新“表格式文书”和损害赔偿金额明细。针对金牛商户多,涉及面广等特点,在商贸城、鄂王城等设立诉调对接联络点,定期送法上门,针对商户提出的场地租赁、货物买卖、货物运输、保险、票据等各种疑问,提出合理化建议。

殷祖“红+绿旅游法庭”

殷祖、刘仁八镇是“古建之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红八军旧址、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等,四周大山环绕,盛产桃、李等果品,又名“果城里”。

殷祖法庭坚持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围绕辖区建设“古建小镇、生态新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富民强镇”等中心工作,以助推绿色发展为主基调,针对旅游纠纷的性质特点,设置旅游纠纷调解室,为游客提供集约式、一站式诉讼服务,确保游客权益及时得到维护,司法助力殷祖、刘仁八乡村旅游业健康平稳发展。

灵乡“产业法庭”

灵乡镇是新型工业城镇,全镇有钢铁冶炼、新型建材、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元器件等支柱产业。灵成产业园在实现经济转型的道路上业已成为灵乡镇的主力军和大冶市的排头兵。

灵乡法庭根据乡镇产业集群、土地经营权纠纷样态等特点,在产业园区、乡村振兴项目设立“法官服务站”和“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实地调查、上门走访,提前介入产业发展、农产品买卖纠纷,避免矛盾纠纷对企业和种植者的打击,并选择事产业发展、农产品种植等典型案件,在村居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保障灵乡产业经济发展。

金山店“矿冶法庭”

金山店镇是大冶市“四大工矿镇”之一,国有大型矿山企业-武钢金山店铁矿就坐落在该镇中心地带。已探明金属、非金属、能源等矿产有10余种,素有“山山藏瑰宝,处处埋金洋”美誉。

金山店法庭立足矿区实际,在武钢金山店铁矿成立“法治化绿色矿区共建联系点”,主动融入矿山污染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对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诉非治理,对审理涉矿案件中发现的法律风险点提出司法建议,建立认罪认罚从宽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机制,并积极探索微信办案,强化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司法保障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陈贵“假日法庭”

陈贵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湖北省百强乡镇,境内著名景点有小雷山、天台山、大泉沟等;茗山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远近闻名“古出三宰相,今有两委员”的“名人宦乡”。

近年来,两乡镇旅游产业、商品经济发展迅猛,各类旅游纠纷、民商事纠纷急剧攀升。加之外出打工人员较多,平时也没有时间回到本地参加诉讼。陈贵法庭设立了“假日法庭”,利用周末、节假日照常上班,法庭照常开庭。凡因故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出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当事人,均可通过口头、书面或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假日法庭”预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开庭审理案件。与此同时“假日法庭”还建立了假日走访企业制度,定期深入乡村振兴项目,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还地桥“临空经济法庭”

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是湖北省十强乡镇,曾获“全国文明镇”“中华诗词之乡”“湖北省楚天明星乡镇” 、“湖北省十强乡镇”等荣誉称号。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面积73.52平方公里,位于大冶还地桥镇、黄石铁山片区。

还地桥法庭以黄石临空经济区为主战场,在还地桥镇综治办、东风农场司法所、还地桥镇南石村挂牌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综治中心、司法所、律师、村组长及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参与调解,多方联动,聚焦土地征收补偿费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纠纷、土地流转纠纷等可能成讼的群体性、矛盾突出纠纷,主动参与调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司法助力“双区”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

大箕铺“古居生态法庭” 

大箕铺镇是湖北省重点老苏区、黄石市新农村建设试点镇、大冶市城乡一体化试点镇,拥有具有3亿年地质史的天然溶洞群、五里界东周古城遗址、原生态水南湾古民居群和八流古民居群。

大箕铺法庭在水南湾古民居群和八流古民居群等村落设立了“诉调对接联络点”,除了日常纠纷调解之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宣讲保护古民居相关法律知识,必要时安排巡回审判,让保护古民居成为更多村民的共识,将被动保护变为主动保护,让更多的村民变成古民居的守护者。同时延伸司法服务,在鑫东生态农业公司设立“有机生态司法保护中心”,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根本,立足审判职能,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游人能在古民居和生态园里找到记忆中的“乡愁”。

金湖“铜炉生态法庭”

金湖街道曾获国家卫生乡镇、湖北省百强乡镇等荣誉称号,素有“青铜故里”美称。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黄坪山和上冯生态旅游区等,已初步探明的金、银、铜矿产资源有27种。

金湖法庭在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绿山矿、湖北三鑫金铜矿业公司、大冶新冶特钢公司、黄坪山和上冯生态旅游区设立“诉调对接联络点”,提前介入厂矿企业、矿环境污染及生态环资等纠纷,促进厂矿企业、生态资源民商事纠纷就地化解。同时加大对破坏矿产资源犯罪的惩处力度,不断探索推进司法宣传与巡回审判有机结合,适时选取群众关注度高、非法采矿等多发易发地开展巡回审判,用生动的审判实践对群众进行“滴灌式”矿产资源保护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东岳路“女子法庭”

东岳路街道曾获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素有“中国冶金走廊腹地”美称,106国道、武南公路、武大铁路、大沙铁路贯穿全境并建有大型货场。

2022年东岳路法庭成立首个“女子法庭”,充分发挥女法官温柔、心细、亲和 的优势,专职从事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工作,首创“1+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服务站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抵制家庭暴力、保护未成年人的新阵地。同时新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教育指导微信群,将家庭教育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开启“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常态化“1+N”模式开展系列活动,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罗家桥“商事法庭”

罗家桥街道地处鄂东南“冶金走廊” 腹地、湖北省首个县级国家级高新区,辖区拥有金、银、铜、铁等矿产资源20余种,注册企业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劲牌、迪峰、东艾、华兴等多家全国知名的品牌企业在此落户。

罗家桥法庭在高新区综治中心设立“商会调解室”,运用“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搭建涉企案件调解平台,促进诉调对接,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商事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商会调解,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的,依法确认效力;调解不成的,依法及时导入诉讼程序,保障商会调解机制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商会调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组成,日常通过座谈研讨、观摩庭审、调解讲座等方式,提高多渠道化解企业矛盾纠纷能力水平,并通过案后回访、典型案例通报和风险预警等“订单式”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来源:长安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