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06/28

01:50

几条进出城干道上3年发生74件交通肇事案 十堰郧阳检察院发检察建议促排隐患

图为交警向郧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减速带设置情况

近年来,面对社会治理的“症结”,一些社会治理类的检察建议就像精准微创手术、靶向治疗,精准发力。

在十堰市郧阳区,几条进出城干道上,近三年曾发生数十起交通肇事案。“除了办案,还能做点什么?”去年8月,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一起交通肇事案,再次引起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思考。

在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74起交通肇事案件逐件分析研判后,2021年10月9日,一封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检察建议,从郧阳区检察院发往当地公安机关,并抄送给交通、住建等主管部门。

6月20日据悉,收到上述检察建议后,当地公安机关经过调研论证,目前已投资800余万元,改造和完善了辖区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交通信号灯等设施,并加强了特点时段和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

办案检察官说,如今郧阳区交通运行秩序有了较大提升,据交管部门不完全统计,交通事故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

连续发生事故,这些路段究竟有啥问题?

“为什么又是这个路段发生事故?”去年一起王某某交通肇事案,引起郧阳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思考。一个夏日的傍晚,检察官来到现场,看着来往的车流,他总觉得交通管理少了点什么。

回到办公室,查阅近年来办理的74件交通肇事案,检察官发现,肇事地点多在当地十堰大道、郧府大道等主干道上,且许多交通事故的成因都有相似之处。有近40名犯罪嫌疑人说,刚出城急着回家,道路又宽又直车速快,来不及刹车就撞上了;还有近20人陈述,从小路开上大路时,由于迎着灯光,公路隔离围挡妨碍视线,出现了短暂的“盲视”。

据了解,十堰大道是连接郧阳区与十堰市中心张湾、茅箭等区的南北向主干道,而东西向的郧府大道则是209国道的一部分,通往郧阳城区东面的杨溪铺等乡镇,途中有多处石料厂及搅拌站。

“近年来十堰大道、郧府大道等路段夜间拉石料货车车辆多,竞速行驶、超载运输现象突出,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和交通肇事案件发生。”承办检察官说,在查阅交通肇事案现场图片,走访案发现场后,自己得出了初步判断。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办案检察官邀请公安机关、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起踏勘了事故现场。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事故多发路段存在交通标志标牌标线不全、路口隔离围挡妨害视线、车辆通行速度过快等问题,这是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检察建议精准开方,隐患逐一排除

不久,郧阳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向公安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并抄送当地交通、住建等主管部门。

“我们针对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提了三条建议。”在办案检察官看来,首先应当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理,增设交通警示牌、减速板、红绿灯和测速装置等设施;同时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货车尤其是拉石料货车、农用车、摩托车等车辆及驾驶人的管理,严格依法处理违章;最后,对驾驶人员的宣传警示教育也必不可少。

对这些建议,公安机关非常重视,在会同交通、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和当地政府调研、论证后,投资800余万元,完善了辖区路段所有中小型平交路口的标志标牌标线,设置了减速带,在4个T型路口、2个十字路口和3个人行横道增设了信号灯等设施,对相关企业的客货运车辆、驾驶员实行了精细化登记管理,加强了特点时段和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主题教育。

今年2月,最高检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八号检察建议”,并抄送交通运输部等11个相关部门。为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近日郧阳区检察院开展了“回头看”,邀请人民监督员、交警等人员,来到十堰大道等路段实地回访。

“自从有了信号灯和减速带,过往车辆规矩多了,行人过路口也感觉安全多了。”该路段的一位保洁员对回访的人民监督员说。

“一个地区的社会治理短板,往往从多发的案件中暴露出来。”郧阳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个案办理到梳理类案,能发现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隐患,通过检察建议引起行政机关重视,最终促进问题的解决。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共同发力,以“我管”促“都管”,就能实现全社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来源:法治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