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12/06

07:00

“硬举措”服务法治化营商“软环境”

多亏法官费心调解,达成分期偿付协议,这才缓解了企业压力。”日前,接到枣阳市人民法院回访电话时,该市某公司负责人连连向承办法官道谢。

今年以来,枣阳法院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的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采取一系列“硬举措”推动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软环境”,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该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明确主要任务,优化各部门各项任务实施细则,为全面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该院开设涉企案件绿色窗口,指派专人负责处理该类案件,保证涉企案件能够“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帮助企业节约诉讼成本。

针对涉企矛盾纠纷,枣阳法院搭建调解优先、诉讼兜底的解纷框架,打造“法院+工会”“法院+金融”“法院+工商联”“法院+仲裁”等多元解纷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诉讼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该院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涉企案件,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努力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同时,该院设立涉企案件专业法庭,通过专案专审、精审,着力提升涉企案件裁判质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审慎适用惩戒、拘留、查封等强制措施,有效维护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常态化开展法官“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开展涉企案件评查及专项监督,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各类涉企案件5540件,涉案标的额49.6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6亿元,有力保护了市场主体胜诉权益。

(来源:平安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