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12/07

06:40

事关每个人!湖北落实 “七号检察建议”筑牢寄递安全生命线

近日,湖北省检察院联合省邮政局、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开展全省寄递物流渠道安全专项检查活动,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要求,重点对武汉、宜昌、潜江等地10处寄递物流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隐患24处,均已提出整改措施,目前整改正在推进中。

强化配合,建立机制。“七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迅速动员部署,主动向省委政法委汇报,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寄递行业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格局。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会签《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建立邮政物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并在此基础上设立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办公室。宜昌市检察院制定《2022年宜昌市寄递物流安全工作要点》。荆门市检察院推动将寄递安全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价体系。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

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全省检察机关主动邀请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并就加强“两法衔接”、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落实寄递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共识。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措施的通知》,组织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暨寄递安全督办会。襄阳、荆州、黄冈、孝感、随州、汉江等地检察机关主动对接邮政管理部门,共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措施,并就强化当地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提出建议。潜江市检察院邀请公安局、禁毒委、人社局等七部门,发布近年来办理寄递违禁物品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四起典型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七号检察建议”宣传走访59次,召开座谈会、联席会议92次,组织培训104次。

检查督导,常治长效。全省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不断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寄递企业健全完善寄递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持续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十堰市检察院针对近几年办理涉寄递犯罪案件和寄递渠道存在的问题,向十堰市邮政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孝感市检察院对一批假冒注册商标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情况,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支招斩断制假售假“新渠道”。来凤县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管理漏洞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向当地4家快递公司发出2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

(来源:鄂检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