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2022-

12/09

02:38

为建设“先行区”提供高质量法治供给

编者按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连日来,全省政法系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政法力量。今起,本报联合省委政法委开设“奋力谱写荆楚政法新篇章”专栏,连线采访全省市州政法委负责人谈工作思路、落实举措,持续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敬请关注。

在建设“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

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义龙表示,武汉政法战线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总体定位,围绕武汉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全面依法治市”系统工程迈向更高层次。持续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做大做强武汉仲裁、知识产权保护、破产等法治品牌,以高质量法治供给助推高质量发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规范执法司法机制制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实现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有机统一。强化斗争精神,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确保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源头化解,深化市区领导干部接访包案、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着力化解不稳定风险,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用共同缔造理念,推动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争创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实体化运转全覆盖,推广“红色物业”等武汉特色基层治理经验,拓展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监测平台、“雪亮工程”等功能,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治理水平。

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表示,襄阳政法战线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努力把政法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襄阳政法工作新篇章。

持之以恒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到全局中谋划推动,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持续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矛盾风险源头化解工作,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

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规范提升基层综治中心实战功能,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与“共同缔造”,完善网格化管理等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巩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法治襄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五个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