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

-2022-

03/03

10:15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近期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牢科学精准“防火墙” 以防控工作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

3月2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工作。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增强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以防为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抓实抓到位,筑牢科学精准“防火墙”。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应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工作持续承压,面对疫情这个“最大变量”,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以防控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应勇强调,湖北、武汉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地和生动诠释地,是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两个“决定性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防控、抓防控,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应勇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没有疫情时,全力抓好“人物地同防、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常态化防控机制,主动防、精细防、协同防。一旦发现疫情,要迅速激活“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应急处置机制,抓住疫情处置早期关键“窗口期”,落实“严、快、准、实、统”,情况不明时先严先扩、把网兜住,严管守牢“点”、排查穷尽“线”、一体化防控“面”,尽快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这时的严和扩就是科学精准;进行全面、详尽、彻底流调,情况明朗后再调再收,防止简单“一刀切”、层层加码,实现精准管控。

应勇强调,要慎终如始、防微杜渐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特性,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要坚持人物地同防,落实落细常态监测、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加强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闭环管理,突出抓好机场、火车站和学校、医院、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防控,强化聚集性活动人员管理,规范细化、严格落实隔离点闭环管理措施,有力有效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防控。当前,要进一步做好封控区服务保障工作,既要从严从紧落实“硬管控”,也要用心用情做好“软服务”。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透明释疑解惑、强化政府公信力。

王忠林要求,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坚持内防外防并举,强化局部应急处置,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争取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要继续加大流调排查力度,尽快穷尽重点人员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加强风险点管控,切实堵塞漏洞,规范进口物品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隔离点闭环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等“哨卡”触发作用。要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领导郭元强、许正中、张文兵、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徐文海,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会议。(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