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

03/25

11:05

中共洪山区委平安洪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见义勇为先进




 

为表彰先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中共洪山区委平安洪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根据《湖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和《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授予马晓岩、郭熙东同志“洪山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授予杨光荣同志“洪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称号,并向受表彰三位同志颁发证书及奖金各1万元。

洪山区平安办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向马晓岩、郭熙东、杨光荣三位同志学习,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事迹回顾

 

马晓岩、郭熙东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马晓岩,男,汉族,甘肃张掖人,19515月生,中共党员,现住洪山区卓刀泉街七O九所社区,原中船重工七O九研究所工程师,现已退休。

郭熙东,男,汉族,湖北武穴人,195312月生,现住洪山区鲁磨路阳光社区,原中航工业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工人,现已退休。

2020102日下午3时许,马晓岩和朋友郭熙东在东湖风景区东湖边锻炼结束后,路过八一路游泳池“一棵树”景点附近时,忽然听到东湖水域湖面方向传来呼救声,他们立刻向呼救地点快步跑去。到了后才发现有人落水,岸边有群众围观,但无人下水,危难关头马晓岩挺身而出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快速游向一百多米外的落水者。因落水时间较长,落水者已经失去自主行动的能力,马晓岩只能全力托住落水者让他的面部露出水面,同时奋力游向岸边。因落水者体重较大,马晓岩逐渐体力不支,见此情形郭熙东也跳入水中进行援助。经过两人合力施救,素不相识的落水者很快就被救到了岸边。上岸后马晓岩和郭熙东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至极的身体,立马对落水者进行紧急抢救,马晓岩做心肺复苏,郭熙东做人工呼吸,救治一直持续到120救护车来到事发地点,随后救护车将获救者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进行抢救。

 

杨光荣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杨光荣,男,汉族,湖北武汉人,19546月生,原武汉市洪山区关山大道汽发社区武汉洪投物业有限公司安保队长,现已退休。

20201210日上午719分,关山街汽发社区483单元1001室业主施泉报警称:“姐姐从东西湖区来访,精神病发作,正在家中打闹。”洪山公安分局关山街派出所接警后迅速派人赶到施泉家中,精神障碍患者施莉极度不配合,欲殴打其弟,民警童慧峰和两名辅警将其稳控后拟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治疗。在汽发小区北门岗等候警车时,患者施莉情绪极度失控,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使出全身蛮力挣脱控制。此时,汽发小区物业保安队长杨光荣正在附近进行早间巡查,听到喊叫声后立马赶过来支援。

在推推攘攘之中,施莉一口咬在杨光荣的左耳上,直至将其左耳外廓咬掉并吞入腹中才松口。在通力合作下,患者施莉最终被送至洪山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武中医院进行治疗。经专业医疗机构诊断,杨光荣左耳缺失5CM*2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