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

03/29

10:42

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看望慰问荆州水务职工




 刘朝红(右四)为刘鹏(左四)、文艳(左三)夫妇送上1万元慰问金


35日,荆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刘鹏及妻子文艳在荆州市沙市区制止持刀盗窃的吸毒人员并将其成功制服的英勇事迹发生后,各级新闻媒体相继宣传报道,省委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做好慰问和相关工作。

近日,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刘朝红一行,在荆州市、沙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领导的陪同下,在荆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看望慰问该公司职工刘鹏及妻子文艳,并送上1万元慰问金。

刘朝红转达了省委政法委领导的问候,充分肯定了刘鹏、文艳夫妇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为保护他人财产,无畏无惧,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并指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公民的道义和责任,体现了荆州“水务人”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对公司培养出如此优秀的职工表示敬意,同时叮嘱荆州市、沙市区有关负责人要做好刘鹏、文艳夫妇的关心关爱工作。要进一步挖掘好先进事迹,宣传好正面典型,要大力弘扬他们这种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守护社会和谐、为平安湖北建设、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服务。

刘鹏、文艳夫妇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他们表示,事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热心人士非常关注,我们非常感激。我们将以此为动力,自觉维护好荆州“水务人”光辉形象,努力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荆州市、沙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领导表示,一定要把各级领导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多层面、多方位做好宣传抚慰工作,大力宣扬先进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传统美德,让社会充满正义正气。尽快完成刘鹏、文艳夫妇的见义勇为表彰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风尚,为建设平安荆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事迹回顾:

 

20213521时许,刘鹏、文艳夫妇各骑一辆电瓶车路过金江宝邸小区侧门,听到有人呼叫“抓小偷”,刘鹏果断向偷车嫌疑人逃窜方向追赶,妻子文艳紧随其后。在廖子河路蓝星商贸城附近,偷车嫌疑人弃车逃窜进金银汇商业城。夫妇二人堵住去路,偷车嫌疑人拿出折叠刀威逼刘鹏。刘鹏毫不畏惧,没有一丝退缩之意,偷车嫌疑人情绪激动,第一刀刺来,刘鹏及时躲开。当刺来第二刀时,一旁的文艳见势顺手提起路边的塑料锥筒砸向嫌疑人头部,刘鹏庆幸躲开。偷车嫌疑人将注意力转向文艳,刘鹏见妻子有了危险,整个人果断扑了上去,从后面抱着偷车嫌疑人。僵持中,车主赶到,仨人合力制服了偷车嫌疑人。此时的刘鹏才感觉到右手腕阵阵疼痛,后经医院确诊为骨折。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盗车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强制隔离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