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

08/03

09:58

荆楚大地英雄多——湖北见义勇为突出典型事迹展(四)

 

荆楚大地英雄多

——湖北见义勇为突出典型事迹展(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扬时代正气,去年9月,经省委政法委领导批准,全省范围内摸排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选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有的被推荐为全国表彰候选对象。今年,省委政法委连续发布一批突出典型事例,社会反响热烈,现发布第四批,敬请关注。

 

扶正祛邪 弘扬正义

荆州市章豪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章豪,男,生于1994年10月,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办东门社区居民,某少儿书画培训班代课老师。

2018年10月26日下午6点半,结束了一天辛苦工作的章豪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当途经荆州万达广场金街良品铺子时,发现有一群人在围观,章豪随即将电动车停在路边,走过去发现有三个人在打架。正当章豪准备打电话报警时,只见三人中一名身穿驼色衣服的中年男子从自己电动车座椅下拿出一把折叠刀,冲向那个与其同伴扭打在一起的黑衣年轻男子,朝臀部一刀捅了进去,顿时鲜血涌了出来。穿驼色衣服的中年男子正准备朝黑衣男子再捅一刀时,章豪大喊一声:“住手”!并直接冲上前去一把将其抱住,并试图夺下凶器。行凶歹徒面对章豪的劝阻,气焰依然嚣张,准备继续伤害黑衣男子,并恐吓章豪不要管闲事,让他立即松手,不然对他不客气。此时,章豪心里在想,如果黑衣男子再被捅一刀,可能性命不保。于是,章豪仍旧紧紧抱住驼色衣服男子。歹徒见状急红了眼,用力挣脱章豪的控制后将刀捅向了章豪,章豪顺势用右手阻挡时,手背被刺中,顿时鲜血直流。歹徒再挥刀朝章豪大腿捅去,这一刀正好捅到章豪裤子口袋放手机的地方,手机机身被捅坏,这才使章豪腿部免于受伤。接到报警的110警车的赶到,两名行凶男子才见状迅即逃离,章豪和黑衣年轻男子也才免受了更深的伤害。随后,公安机关迅速抓捕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经法医鉴定:章豪的右手第一骨间侧肌断裂,右手拇收肌断裂,右食指桡侧指神经断裂,右食指桡侧指动脉断裂,已构成轻微伤

章豪同志为了保护他人生命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章豪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

章豪同志作为一名90后热血青年,其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2018年,章豪同志先后荣获“荆州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荆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谁说女子不如男

荆门市刘丹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刘丹,女,汉族,1994219日生,大学本科文化程度,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主持人。

2019224日晚,刘丹路过京山市城中路与文峰西路交叉路口时,看见一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正在拉扯一名十一、二岁小女孩。因为距离较远,隐约听到小女孩对陌生男子说:“你干嘛?”,并且表现得非常抗拒,不停地甩开男子的手。

刘丹急于去参加同事聚会,没太在意,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她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她不由得提高了警觉,放缓了脚步,用余光观察两人的动态。男子还在反复拉扯着小女孩。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家长和学生,刘丹想:是不是家长在教育不听话的女儿,如果是一家人,那就是自己多心了。

男子发现打量他的行人越来越多,先是制止小女孩继续说话,紧接着用蛮力扯着小女孩的衣服,架着她就往马路边上拖。这时,刘丹停下脚步,在听到小女孩多次喊到“你是谁啊、我不认识你”…… 刘丹凭借新闻工作者细致观察、敏锐感知的职业习惯,很快觉察到:小女孩碰到坏人,她根本不认识这个男子。

当时路上的行人大多还在观望,眼看着小女孩即将被男子带走,刘丹来不及多想,急忙跟了上去。陌生男子见状,立即拦下一辆路过的出租车,强行拖拽还在挣扎的小女孩。见状,刘丹当机立断,赶紧冲上去,拉住车门,抱住小女孩。但她毕竟是女性,力气没有男子的大,僵持了好一会儿才把小女孩从车上拽了下来。

“我在管自己的孩子,你别多管闲事!”男子恼怒地大声喊叫。

但刘丹坚信自己的判断,这个男子绝对不是女孩的亲人。她将小女孩护在身后,迅速往后退,周围的行人见状也围了过来。男子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恶狠狠地瞪了刘丹一眼,悻悻地离开了现场。

刘丹一边安抚受到惊吓的小女孩,一边冷静地思考接下来怎么办。本想着直接带她去派出所报警,考虑到小女孩情绪尚未平复,可能不愿意再跟陌生人走。于是,刘丹拨打了110,跟民警说明了情况,然后带着小女孩来到了附近实验小学的保安室。

“你做的非常棒,遇到危险你知道要大声呼救,大姐姐就是听到你的呼喊声,才知道你们并不认识”。在等待民警的过程中,刘丹一直小女孩搂在怀里轻言细语地安抚,缓解情绪,让小女孩慢慢稳定了下来。一直等到民警赶来做完笔录。

小女孩父母得知情况匆匆忙忙赶到现场,听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十分感激刘丹。刘丹说“没什么,换了别人也会像我这样做的,以后再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依然会选择帮助他们”。在场的群众无不对刘丹的义勇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事后,京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侦破专班,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陈某系刑满释放人员,有猥亵妇女的前科,对相关事实供认不讳,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刘丹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敢于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的英勇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9年,刘丹同志先后被授予“京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面对持刀歹徒,他们挺身而出浴血擒凶

荆门市代忠金等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代忠金,男,汉族,生于1969929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雷坪村二组退伍军人,个体经营户。

孙迎桂,女,汉族,生于198325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西门社区居民,中商超市员工。

孙昌盛,男,汉族,生于1978814日,荆门东宝龙泉街道西门社区居民,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严文豪,男,汉族,生于199973日,荆门市掇刀区兴隆街道迎春村四组村民,梁记粥铺餐馆员工。

张雷,男,汉族,生于198678日,荆门市钟祥市南湖原种场公议集9组村民,梁记粥铺餐馆员工。

孙杰,男,汉族,生于1991915日,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石莲村村民,发型工作室老板。

201936日晚,周某(男,32岁,钟祥市冷水镇人)因与女友张某某(中商超市收银员)分手心生不满,准备3把刀具、鞭炮、液化气罐等物品放在其轿车上,于当晚驾驶该车在中天街中商门前等待张旭艳下班,伺机报复。晚上21:42,周某见下晚班的张旭艳与孙迎桂一同从中商出来,便上前要求2人上车。因2人不同意,周某点燃其放在后排座上的鞭炮,紧接着又拿出砍刀追砍张旭艳

危急时刻,孙迎桂拉起张旭艳奋力奔跑,并大声呼救。周某挥刀疯狂追砍张旭艳。张旭艳多处被砍伤,为保全同事,转移歹徒注意力,孙迎桂不顾力量悬殊,捡起石头,砸向歹徒,周某挥刀朝孙迎桂砍过来。此时,来接妻子孙迎桂下班的孙昌盛闻声追了过来,孙昌盛当即冲上去想抓住歹徒持刀的手,周某迅速反过去追砍孙昌盛。在中天街经营“上海一口酥”的代忠金下班经过府前街中商百货后门处听见“救命”声,并看见周某持刀砍人。代忠金迅速靠近周某并大声喝斥:“把刀放下!”听到喝斥声,周某随即掉头朝代忠金砍来。连续几次躲闪后,代忠金瞅准机会,贴近周某,一手抓住持刀手臂,一手抓住其衣角,手脚并用将周某摔倒。周某恼羞成怒反复大吼:“不要多管闲事!”随后,正在附近停车场入口处等人的严文豪、张雷,以及准备关门打烊的发型工作室老板孙杰听到呼喊声后,急忙上前和代忠金一起将周某手中的砍刀夺下。殊死搏斗中,孙迎桂左脸被砍伤,身上多处殴打伤,孙昌盛背部、右手各一处刀伤。最后,代忠金分别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成功将行凶男子移交给公安民警,将受伤人员送上急救车。

代忠金、孙迎桂、孙昌盛、严文豪、张雷、孙杰同志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危险,果敢大胆、齐心协力制止行凶行为,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为控制事态的发展赢得了先机,避免了更大伤害的发生。2019年,代忠金等6人先后被授予“东宝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荆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