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

09/10

11:05

荆楚大地英雄多——湖北见义勇为突出典型事迹展(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扬时代正气,去年9月,经省委政法委领导批准,全省范围内摸排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选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有的被推荐为全国表彰候选对象。今年,省委政法委连续发布一批突出典型事例,社会反响热烈,现发布第五批,敬请关注。

 

 

为了26名落水学生

孝感市蔡万里群体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蔡万里,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781月,初中文化,云梦县倒店乡洪岗村人,个体经商户;

陈超,男,汉族,出生于19869月,初中文化,云梦县倒店乡塘陈村人,个体经商户;

李雷,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85月,大专文化,云梦县倒店乡庙王村人,客运司机;

廖水明,汉族,出生于198110月,大专文化,云梦县道桥镇胜东村人,客车司机;

万成,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85月,云梦县倒店乡倒店社区人,云梦县博物馆职工。

2018423日下午510分左右,在原316国道云梦县倒店乡塘陈村路段,一辆满载着26名小学生和一名教师正在路上行驶的校车,被一辆货车意外追尾,随着“哐当”一声巨响,校车翻进了公路边的水塘。

正在家里忙着做晚饭的村民陈娇听到响声,跑出家门一看,只见不远处的水塘里,一辆黄色校车正缓缓下沉,车内传来了孩子阵阵的急哭声和大人的呼救声。顷刻校车的车身倾斜,左侧被水漫过,右侧翘起,露出水面的部分也岌岌可危。数秒之后,水已灌进车厢。透过校车右侧的玻璃窗,只见水面之上一个个小脑袋拼命往上伸着,眼神里满是惊恐。见此情景,陈娇连忙大声呼救。听到妻子呼喊声的蔡万里第一个冲到水塘边

看到水已经灌进车厢,蔡万里感到水塘很深,立即跑回家中拿来了木梯。他把梯子的一头搁在校车上,另一头搁在腿上,与赶过来的陈超等人迅速将孩子们从校车中救出来,再通过木梯转移到岸上。

落水校车,被正在家门前补胎的陈超刚好看见。他连忙丢下手里的活,拿起一个铁锤冲过去跳进水塘里,迅速将校车车窗敲破,将孩子们一个个车里捞出来放在蔡万里拿来的长梯上。陈超的手被玻璃划了很深一道口子血流不止,他却浑然不知。

农村客运司机李雷开车经过时,看到落水校车,立马把车靠边停好,一边叫车上的乘客一起下去救人,一边拿起一块砖头就跳到水塘里。同时,乘客廖水明等人也加入到了救援队伍中。跳进水里的李雷发现双脚竟然不能触底,心里一惊,连忙加速往校车游去。靠近校车后,他发现车厢内的孩子们个个小脸涨红,有缺氧的迹象,情况非常危急。他心急如焚赶忙游到校车前档玻璃处,举起砖就砸。一下、二下、三下……李雷用尽全身力气加快速度猛砸玻璃。“咚——”的一声,玻璃终于被砸开了一个洞,李雷又补了几下,让外面的氧气能够进入车厢。当他看到校车顶部的天窗翘起时,又连忙爬到车顶,配合顺着天窗潜入水里的廖水明把一个个孩子从车内救出。

正在休假的现役军人万成也刚好路过此地,二话不说就跳到水塘里帮忙蔡万里等人救孩子。

越来越多的村民和路过群众听到呼救声后,涌到水塘边加入到了救援队伍,倒店乡的干部和派出所干警也闻讯赶来了。

经过15分钟左右的全力救援,26名小学生和1名落水者(含校车司机)最终全部获救。后经医院检查,因救援及时,落水者均无大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全部出院。

面对26名不幸落水的少年学生,蔡万里等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壮丽凯歌。为表彰蔡万里等人的先进事迹,2018年,蔡万里、陈超、李雷、廖水明、万成等人先后被授予“云梦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孝感楷模”称号。

 

他用双手托举起稚嫩的生命

孝感市陈芳勇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陈芳勇,男,汉族,生于19856月,大专文化,孝昌县王店镇陈巷村村民,个体经营者。

2017827日上午9时左右,陈芳勇正在位于孝感城区黄陂路丽景家园的家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人声鼎沸。他起床来到窗前,发现楼下站了很多人。陈芳勇以为是有人吵架,跟妻子打了声招呼,连上衣都没顾上穿,就赶忙下楼去“劝阻”。

等他来到楼下人群聚集地,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幅情景:一个小女孩头卡在4楼的防盗网上,身体悬在空中不断挣扎,楼底下几个居民拿着被子床单拉起了人工“气垫”。

眼看着在空中挣扎的小女孩慢慢没有了动静,得知小女孩家中没有其他人时,陈芳勇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坏了,孩子不动了。”来不及多想,陈芳勇踩着外墙上的防盗网,直接住小女孩爬去。

一米八的个子,加上平时喜欢运动,身手敏捷的陈芳勇沿着防盗网徒手迅速从1楼攀爬到3楼,15米左右的高度他仅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站在3楼防盗窗上,当听到小女孩的哭声时,陈芳勇才松了一口气。随后,陈芳勇一只手紧紧抓住4楼的防盗网,另一只手抱着小女孩托在自己胸膛上,同时安抚小女孩不要害怕和乱动。

就在陈芳勇挂在窗外托举小女孩的时候,妻子李焙焙和女儿也来到现场,看到丈夫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站在3楼和4楼的防盗网之间时,李焙焙惊呆了。

“抓紧,千万别松手!”看到丈夫有些体力不支,李焙焙一边大声叫喊,一边拿起手中电话迅速报警求助。

945分许,消防官兵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950分,消防官兵撬开女孩家的防盗门,进屋营救。此时,陈芳勇已持续托举小女孩20多分钟,脸上全是汗水,双腿开始微微颤抖。

等到孩子从防盗网内解救出来,陈芳勇已经体力耗尽,整个人挂在防盗网上,已经没有力气爬上去了。随后,消防官兵做好防护措施后,剪断了之前卡住小女孩的防盗窗,然后将陈芳勇从防盗窗中拉上来。

陈芳勇托举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传播,好评如潮。

“以前电视上看到过小孩卡在防盗窗的事,没想到今天发生在身边了。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去帮忙的。”陈芳勇说:“不仅是我,小区的其他人也出了不少力。”

陈芳勇救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孝感晚报等媒体报导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孝感“托举哥”再一次闻名全国。201712月,陈芳勇被授予“第四届孝昌道德模范”“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真情像大海一样广阔

孝感市马友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马友,男,回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809月,大学本科学历,武警湖北省总队孝感支队现役军人。

20171011830分许,正在休假中的马友在厦门市胡里山炮台旁的海边游玩时,距其约10米开外的大礁石上,两个小孩提着彩色的小网兜正在捡拾贝壳,年纪稍大的姐姐连说带比划,把还在牙牙学语的小弟弟逗得前仰后合。突然,一个巨浪袭来,小男孩站立不稳,从露出水面1米多高的礁石上跌落下去,瞬间被卷入大海。姐姐被这一幕吓懵了,颤抖着大喊救命。此时正值晚饭时间,景区里游人稀少,附近的马友闻声立即赶了过来,看到情况紧急,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掉,一头就扎入海水中救人。胡里山炮台下的海面风大浪急,马友几番努力都无法靠近在海水中挣扎的小男孩,短短几米的距离犹如咫尺天涯,时间一分一秒飞驰而过,男童扑腾几下后开始往下沉,只剩头在海面上起起伏伏,随时都可能被海水吞没。

迎着海浪,身高一米八三的马友再一次拼尽全力游向落水男孩,但由于海浪很大,他依然无法靠近。岸边人们的惊呼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给马友鼓劲加油。此时在马友面前,一边是汹涌澎湃的惊涛骇浪,一边是落水男孩岌岌可危的弱小生命。情急之下,他深吸一口气后避开湍流斜着向前方游去,很快他就游到男孩身边抓住他的胳膊,一把抱在自己怀里。在返回岸边时,由于受到海浪的影响,马友费心力气却总是在原地打转。“没有别的办法了吗?”马友灵机一动,佝偻着身子把小孩举过头顶,使尽全力蹬着水,终于慢慢靠近岸边。上岸的时候,马友已经筋疲力尽,没注意到礁石斜坡因为长满青苔而异常湿滑,一个踉跄重重摔向地面。为了不让小孩受伤,他调整姿势用整个身躯紧紧护住孩子。小孩毫发无损,马友的左手肘、左手背等多处软组织损伤,脸和手臂瞬间鲜血直流。

几名游客见状,连忙合力接过马友怀中的孩子,并将他拉上海滩,拿出纸巾帮他擦血。马友气喘吁吁地瘫坐在沙地上一动不动,休息了好半天才缓过神来。

小男孩获救后,他的姐姐与家人一起赶来,给小男孩裹了条浴巾,换下湿冷的衣服。男孩的伯父向马友了解当时的情况后,当即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提出带马友去医院检查身体,同时还想准备礼物和礼金……马友婉拒了他们的好意,表示自己是一名军人,救小孩是应该的,非常庆幸能完好无损地将小孩送到家长手中。随后,他连姓名都没留下一瘸一拐离开了现场。

据厦门当地群众介绍,2016年,一名北大学生在同一事发地域溺水,被快艇救起后仍不治身亡。2018年,摄影师李勐也在这里救起过一名落水儿童,但自己却不幸罹难。当地群众表示,厦门的海潮非常危险,附近的居民从来不会在这片景区多做逗留。马友救人所处的那块礁石四周水流湍急,靠岸地形奇险,能成功将小孩救出显示了马友同志过硬的素质。

102日,马友因疼痛难忍返回湖北检查身体,这才发现两个髌骨伤势严重,右侧半月板还有一条自上而下的裂缝,随后在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接受了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

为表彰马友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20189月,马友被授予“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初心在烈火中淬炼

鄂州市万桂芳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万桂芳,女,197312月生,生前系鄂州市沙窝乡牌楼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妇联主任。

200612月进入牌楼村村委会工作以来, 万桂芳先后负责过民政、财务、农林、扶贫及妇女工作等,一心扑在事业上,事事争先,样样出彩。  

20199239时许,由于干燥天气持续数月,牌楼村11组荷塘边山体突发火情。正在参加沙窝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万桂芳,匆匆离开会场,奔赴火场。

  赶去救火路上,万桂芳碰见村民冯加胜招呼着说,“走,快跟我上山扑火去!”

  “这么危险的事,女人家何必逞强?”冯加胜调侃两句,就追了上来。两人很熟,他知道人们都叫她“女汉子”。

  一个多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你回去休息吧,这边有我就行。”冯加胜发现,万桂芳的鞋底已被烧穿,袜子也烧了个窟窿。

  她随手扯了把枯草,攒成草绳,将鞋子绑在脚上。“没事,要把火彻底打熄,不然不放心。”

  冯加胜有些感动,掏出手机将这个场景拍了下来。

  9组后山火势大,需要支援!11时许,另一个火场传来消息。“还是我去吧,你们留下继续把火扑干净。”万桂芳不顾疲惫,简单交代了一下,再一次奔赴一线。

  由于退耕还林多年,后山的植被生长茂盛,罕见的干旱天气让这些枝叶一点即燃。风从山窝里吹过,变了方向打着转,把火苗卷很高,不断有砰砰的爆炸声。火点从一个爆发成几个,万桂芳带队和另一班人马分头围攻。

  火势蔓延迅猛,离村庄越来越近。“大家赶紧回去清理房前屋后易燃物!”万桂芳拼命喊,“快跑!快跑!”

  当大家慌忙跑到半山腰,老党员何元洪发现万桂芳不见了。他心头一沉,拔腿折回火场,但火势太大,已难再进入。

  待消防队员赶到扑灭火后,何元洪去刚刚跟万桂芳一起救火的地方,他细细查看发现人并没有在那里。

  村民在通往火场深处的路上细致寻找,发现在离着火点最近的地方,万桂芳仰面倒在地上,右臂高举,手指连同灭火拖把被烧断,保持着奋力救火的姿势……

面对山火,万桂芳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奔赴火场抢险,直至牺牲。她用满腔热血和宝贵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930日,万桂芳出殡那天,沿途两公里路边站满村民,甚至有人从外村、外地赶来。不少贫困户、残疾人克服身体不便,坚持要来送她最后一程。

为表彰万桂芳同志先进事迹,2019年,万桂芳先后被追授“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鄂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鄂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荆楚楷模”、“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