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

10/11

03:37

荆楚大地英雄多

 

——湖北见义勇为突出典型事迹展(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扬时代正气,去年9月,经省委政法委领导批准,全省范围内摸排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各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选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有的被推荐为全国表彰候选对象。今年,省委政法委连续发布一批突出典型事例,社会反响热烈,现发布第六批,敬请关注。

 

 

勇救儿童,七旬老人两次匍行下水管道

咸宁市崇阳县陈洪强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陈洪强,男,汉族,19576月出生,小学文化程度,咸宁市崇阳县鹿门乡,原中药材公司下岗职工,现住天城镇南河村60号。

2017623日,崇阳连续下了几个小时的大暴雨,县城内多条道路被淹,县中医院旁地势低洼的南河村,更是洪涝汹涌,污水横流。下午520分,小区里的两个孩子在场地上戏水,其中9岁的小男孩程正傲,走到一个露天的下水道口洗凉鞋时,不慎被湍急的漩涡吸卷进去,瞬时消失在奔涌的下水道里。“救命呀!有人落水啦!”另一个孩子惊恐地哭喊起来。正在一楼帮人抗洪排涝的陈洪强老人,闻声而动飞奔而来。但小正傲早被水冲走了。他转身找来一根撬杠,迅速跑到离落水点约20米的第二个下水道边,用力打开井盖,跳进下水道里,顺着水流摸索了数十米,却没有找到小孩,只好返回地上稍事休息。此时,场地上聚满了围观的群众,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误以为是她家的孙子,情急之下,竟不顾自己不识水性也跳进水里施救,被陈洪强一把捞起。

四十分钟过去了,大家束手无策,纷纷在哭喊。很多人都摇头叹息说:这个孩子肯定没救了……。但陈洪强老人没有放弃。他仔细察看小区下水道的布设后,怀着最后一线希望,一个人跑到离落水点约190米的管道下游,咬牙拧开另一个90度弯道的下水道井盖,再次跳进下水井里。他屏住呼吸,半跪着身子,在污浊的洪水里一步步地匍匐爬行,艰难地摸索。十来分钟,他终于摸到了一只已被浸泡得冰凉的小手,便急忙抱起这个困卡在离大河道注入口仅一米的孩子,欣喜地将孩子成功救出。

事后,孩子的妈妈于秋凤登门向陈洪强老人表示感谢:“若不是您,我家的天就塌了。您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并硬塞给他两百元钱。精瘦的陈洪强老人憨厚地一笑连连摆手说:“这钱我不能要,当时是我遇到了,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去全力救人!”陈洪强一家三代5口人蜗居在60平米的公租房里,他的大女婿早年因患病离世,老伴也患多种慢性病,大孙子上大学的费用,全靠他微薄的退休金勉强维持,但是他却婉言拒绝了人家的酬金。

大家都交口称赞陈洪强老人。有人说,他这不仅仅是救下了一个孩子,更是拯救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人说,他是我们小区的真英雄。人们还记得,2013年秋天,一个小学生背着书包放学回家、不慎掉入古井里的小学生,是被他救起来的;1998年,南门一小夫妻吵架而轻生的跳水女子,也是被他救起的……十年来见义勇为,已成为这个平凡山老人的自觉行动。

为了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77月,陈洪强被授予“崇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201月,被授予“咸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挥手英雄”向锐的生命壮歌

恩施州建始县向锐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向锐,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建始县官店人,生前系自由职业者。

挥舞双手,防止连环事故

201748日上午,春雨淅沥。向锐在利川办完事后和朋友一起驱车返回恩施,经过沪渝高速云雾山隧道。941分,只听一声巨响,震动隧道,一辆重庆籍重型半挂车在沪渝高速1432公里处,因车速过快发生侧滑,撞上了隧道的右侧护沟;后面一辆半挂车避让不及,也撞上了高速公路护沟。向锐的座车和另一辆小型车在事故车辆后方紧急制动,避免了连环撞击。惊愕中,向锐缓过神来对同事说:“打开双闪灯,我下去示警,让后来的车慢下来。”向锐迅速下车,便向后方跑去,边跑边挥舞双手,警示飞驰而来的车辆:减速、减速、减速,快停车!隧道里后方车辆在他示意下,不断接连放慢速度。向锐继续朝迎面而来的车辆挥手……。942分,一辆重庆籍重型半挂车因车速过快、跟车距离过近,驾驶员采取措施不当,撞上隧道右侧护沟。驾驶员在碰撞后,向左猛打方向,又撞上左侧一辆轻型货车。向锐左躲右闪,不幸被侧滑的轻型货车撞倒,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向锐挥舞双手,阻断事故魔手,为平凡的人生划下了大大的惊叹号,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英雄壮举,感动无数国人

 

云雾山隧道外,春雨如泣。事故现场一台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摄下了向锐舍己为人的壮举。这段视频从事故现场传出,瞬间被网络传遍,感动了施州,感动了神州。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后,点赞如潮。网友深情说“你挥动的双手,与毫不迟疑逆向而行的果断,只为了救下更多的人”。“你飘动在风中的白衣,用生命捍卫了你共产党员的荣誉”。“你,永远走了,好人,天空在下雨,为你感动”。……向锐的父亲向大进说:“我就这一个儿子,失去他我无比悲痛,但他死得光荣,没有辜负党组织培养,不愧为一名党员”。

 

急公好义,桩桩善行感人

 

向锐生前做过许多善行义举。官店镇猪耳村是向锐的出生地。虽然全家搬离这个村子十几年了,但他心系这方故土。

村支书柳茂国指着村委会办公楼说:“他为村子里做的好事数不清。没有向锐,就没有这栋楼,这是他帮忙筹资兴建的。”向锐在县委组织部当司机时,看到村委会办公地点还是租用的民房,就找相关部门联系争取资金20多万元。2013年,村委会办公楼落成。猪耳村四面环山,地势陡峭,许多道路没有硬化,雨雪天气车辆打滑,危险丛生。向锐在多个县直部门奔走,为组级公路硬化筹资60多万元,自己也捐款1万元。回村扫墓时,他看到村民黄克运还住在土坯房里,就对村支书柳茂国说:“精准扶贫中,这一户我包了!”向锐帮黄克运硬化屋场,跑危房改造资金,盖新房子,接通自来水……黄克运对比新房旧舍,无比感动的说:“我家能过好日子全靠他”。75岁的曾宪榜从村民的手机上看到向锐出事的视频后老泪纵横:“多好的娃呀,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向锐心慈,见到困难群众就会主动帮一把。一次去茅田春游,看到两位老人蜗居在土坯房里,他就主动进屋给他们送去200元钱。”向锐生前好友刘毅介绍。向锐的古道热肠、真诚大义赢得许多真心朋友。出事当天,有100多名群众自发赶往利川市向他告别。桩桩善行,众人追思。一名网友写道:“或许,天堂的路上,再也没有汽车,有的,只是欢迎你的鲜花和掌声。一路走好,挥手哥!”

2017年4月,向锐获“利川市见义勇为先进”称号、5月获“恩施州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英雄四闯火场 勇救花甲老人

恩施州恩施市黄九洲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黄九洲,男,1979年6月生,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村村民。

2018410日,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村67岁的老人单秀芝独自在家做饭,因煤气管老化、操作不当引发了火灾,情况十分危急!

“我刚到液化气灶边上开始打火,液化气管子接口那就燃了,对着管子接口连泼了几盆水,一点作用都没得!”火势发展十分迅猛,望着上窜到房梁上的火苗,受惊吓的单秀芝老人一下就慌了神,才想起跑到屋外高声呼救。

红土乡石窑社区居委会的干部第一时间报警,并与附近村民迅速到现场进行扑救,黄九洲也在其列。

“老年人家庭环境不好,被火烧了就什么都没啦” 。黄九洲只有一个念头:尽量能够多抢出一点东西。”一次、二次。三次……他先后三进火场,冒着生命危险帮老人抢出了衣服、被子等生活用品。

黄九洲正准备进去第四趟时,有村民提醒屋内有液化气罐可能会爆炸。这时大部分村民都从房间里退了出来,但已被烈火灼伤的黄九洲想到还有老人还在屋里,再次冲进火场。

刚进去不久,液化气罐突然爆炸,黄九洲被爆炸物击中头部受重伤。凭借求生本能,黄九洲满脸是血地从废墟中爬了出来,第一时间被送往恩施州民族医院进行救治,被诊断为颅内挫伤、额骨骨折、额部头皮裂伤8公分,并因过度呛入烟气留下了肺部哮喘、肺气肿等后遗症。黄九洲天生患有手部残疾,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头部遭受剧烈撞击,十分痛苦,躺在医院的病床他却欣慰的说:“还好被炸伤的是我,若是年迈的老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幸好有大家帮忙救火,我要特别要感谢黄九洲的救母之恩!”事故发生后,老人的儿子从外地赶到医院看望了黄九洲,并送去谢礼,却被黄九洲拒绝。

火灾无情人有情。贫困户黄九洲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投入救火中,保证了老人的安全,让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8年,黄九洲先后获得“恩施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恩施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