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行动

-2020-

11/27

02:10

孝感孝南区首例“套路贷”涉恶集团获刑

近日,由孝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以余某某、叶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采用“套路贷”的方式实施敲诈勒索、诈骗、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孝南区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起诉书中指控的6名被告人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适用法律意见和量刑建议以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判处余某某、叶某某六人有期徒刑不等刑罚并处罚金。

经查明,自2016年以来,被告人叶某某、余某某、陈某甲、肖某某、陈某乙、刘某某等人长期纠集在一起,分工合作,以公司名义在孝感城区、汉川市非法从事高利放贷业务,各自形成了以被告人叶某某、余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

期间,被告人余某某、叶某某、刘某某、陈某甲、肖某某、陈某乙等人通过上述手段,对23名被害人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事实共计24笔,对13名被害人实施放高利贷违法事实共计13笔。

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孝南区第一例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员、违法犯罪事实多,社会影响大。

此案的侦查、起诉工作贯穿在春节的疫情防控关键期,导致审讯和外调严重受阻,甚至暂停。为保证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此案,检察官多次与侦查人员召开案情分析会,督促侦查人员按时完成,跟踪进度,并根据案件进展及时调整侦查取证方向。充分利用远程视频审讯系统协助侦查人员讯问,协助律师会见,在充分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远程做好嫌疑人退赃和认罪认罚工作。将该案从一起仅有2名嫌疑人、3本侦查卷宗、6笔敲诈勒索事实的普通案件逐步深挖彻查成一起涉及敲诈勒索、诈骗、强迫交易、寻衅滋事4个罪名、37本侦查卷宗、37笔违法犯罪事实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侦查阶段引导侦查人员查封叶某某名下房产一套、扣押涉案车辆16台、冻结涉案银行账户资金10余万元;审查起诉阶段引导嫌疑人及家属退赃308947元。充分做到了对黑财应追尽追、依法处置,坚决打掉黑恶集团的经济基础,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

为了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行为,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检察官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一起对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孝感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孝南区政府金融办发出检察建议书,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监督主管部门对辖区类似放高利贷公司进行专项整顿,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均得到以上单位的重视和回复。

通过办理该案,成功铲除了长期盘踞一方的恶势力分子,彰显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扩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影响力、震慑力,促进了民间借贷行业规范治理,实现了办理黑恶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